贵州省黎平县扶贫干部、退役军人吴兴堂——

用生命照亮脱贫攻坚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那志奎 令狐克依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2 09:26:11

直至今日,吴胜瑜仍不敢相信,那个“工作起来很拼命”的父亲已离开人世。在她的记忆里,父亲吴兴堂很少生病,他常自豪地说:“我是当过兵的人,身体好得很。”

5月21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税务局派驻该县龙额镇亚罕村的扶贫干部吴兴堂,在驻村帮扶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按照相关政策,1963年出生的吴兴堂并不需要驻村扶贫,但听说亚罕村有200余户贫困户,近千人未脱贫时,他主动请缨赴亚罕村任网格员。“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黎平县税务局局长杨再权清楚记得,临行前,吴兴堂这样对他说。

吴兴堂是黎平县永从镇人,1982年10月至1993年4月在云南省军区服役,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期间,他参加过边境作战,3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吴兴堂退役返乡后,放弃了旁人看来更好的单位,选择到县人武部当职工。

曾和吴兴堂共事的县人武部干事杨秀祥回忆:“吴兴堂军事素质好,组织民兵打靶训练,他都亲自做示范。他是侗族,每年征兵季,他都申请到最边远的尚重、龙额、水口等侗族集聚乡镇进行征兵宣传。在他的动员下,黎平的侗族青年入伍率连续3年创新高。”1996年,因改革调整,吴兴堂调到黎平县地税局工作。

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吴兴堂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承诺。驻村扶贫期间,他经常不到5点就起床,赶在村民出门劳作前进家开展工作,晚上又对着昏暗的灯光整理数据,常常直到凌晨。和他一起驻村的扶贫干部杨仪文说:“经常看到老吴眼中布满血丝,可他每天都乐呵呵的,还常鼓励大家再使把劲,工作做得细致些。”

亚罕村消防设施陈旧、饮水困难,吴兴堂四处奔走,协调资金为该村新增5个消火栓,铺设了1500余米消防管道和1800余米饮用水管道。吴兴堂管辖网格内的46户村民有一半以上是老人和留守儿童,亚罕村驻村第一书记谌洪根经常看到吴兴堂给老人买肉买米,给留守儿童买牛奶、零食。谌洪根说:“村民们很信赖吴兴堂,有什么困难和想法都愿意跟他说。”

吴兴堂去世后,他的战友尚延华说出一个秘密:“兴堂生活非常节俭,常被人误会是小气。其实,他一直将省下来的钱用于爱心助学,服役期间他就资助了当地2名贫困学生。2017年,我无意间得知这件事后,兴堂叮嘱我‘不要告诉别人,这都是小事情’。”

在吴兴堂眼中,自己的事都是小事。5月10日,采集民情相关数据返回住处时,吴兴堂对杨仪文说:“我可能感冒了,昨晚总冒虚汗,睡不安稳。”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杨仪文没有太在意。“那几天,他一直坚持与我们一起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我以为他真的只是感冒,吃点药就好了。”回想当初,杨仪文后悔不已。

11日,吴兴堂还到镇政府开会,会后再次返回亚罕村开展工作。12日傍晚,出现昏迷的吴兴堂被送往县人民医院,后又陆续转院至黔东南州医院、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经专家确诊为急性肺炎加急性肝衰竭,病情迅速恶化。21日,当噩耗传到亚罕村,村民们都不敢相信,前几天还来家里走访的吴兴堂永远离开了……

6月28日,黎平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吴兴堂学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