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吻国旗的九旬老兵是历经战斗的“一级人民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郝若彤 李京进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13 14:05:03

前不久,一张“九旬老兵亲吻国旗”的照片被众多媒体转发,感动无数国人。在宏伟的天安门前,一位身高只有1.2米的94岁老兵,用他的深情举动诠释了“伟岸”的赤子情怀。

这位老兵叫李安甫,是当年冀鲁边区赫赫有名的“小个子大英雄”,亲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被授予“一级人民英雄”“全国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6月29日清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前夕,李安甫来到天安门广场,“想替牺牲的战友给国旗敬个礼”。之后,这位老英雄来到国旗护卫队,为队员们讲述他当年的战斗故事。

1925年李安甫出生时,父亲李锦林已是一名中共党员,在老家山东乐陵开展地下党工作。虽然李安甫个头不高,但自幼聪慧,上过私塾,练过武术,可谓能文能武,还和哥哥跟着父亲学过射击。“七七事变”爆发后,在父亲的影响下,亲眼目睹日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李安甫,有了入伍打鬼子的念头。

1938年,13岁的李安甫报名入伍,却因个子太小被拒绝。但他凭着一股韧劲,毛遂自荐,以自己丰富的文化知识和射击本领打动了部队领导,成为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的一名文化教员兼司号员。

“我们有时候吃不饱饭,营长看我年纪小,还在长身体,悄悄省下野菜团子塞给我。”李安甫很快感受到八路军部队生活的艰苦与温暖。不久后,李安甫相继收到两位堂哥李正华和李正国在台儿庄战役中为国捐躯的消息,内心“打日寇、报血仇”的愿望更加强烈。

一次战斗中,李安甫击毙了一名日军军官,缴获了一把手枪。后来,在一次练兵总结大会上,李安甫打出了短枪射击第一名的好成绩,肖华司令员亲自为他戴上奖章,并宣布把他缴获的那支手枪赠予他。此后,李安甫视这支枪为“战友”,在以后的战斗中和它一起立下功劳。

在日寇疯狂进攻时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正面牺牲,党组织决定建立敌后武工队。枪法准、聪明伶俐的李安甫,成为当地一名敌后武工队队员,多次执行秘密刺杀任务,先后刺杀了日军驻乐陵第一任、第三任宪兵队队长等多名日本军官和汉奸。

“最危险的一次任务是刺杀日军军事教官川岛谷川。”李安甫回忆,川岛谷川的训练方式极为残忍,经常抓来平民百姓做日军训练的人体“活靶子”,乐陵百姓对他恨之入骨,敌后武工队决定除掉这个刽子手。一天清晨,李安甫扮成小学生,假装偶遇川岛谷川。当川岛谷川走近时,他向其鞠躬行礼,川岛谷川高兴地拍了拍他的头。待川岛谷川走到身后几米远,李安甫立即转身,朝他背后连开两枪将其击毙,在撤离时还险些被日军抓获。

由于杀敌勇敢,在营长和指导员的介绍下,李安甫14岁时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抗日战争胜利后,李安甫还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九死一生,多次荣立战功。1949年10月1日,李安甫作为英模代表,受邀参加了开国大典。

离休后,李安甫回到家乡,将自己经历过的烽火岁月写成数十万字的回忆录,还一直担任乐陵市红色革命教育辅导员,为干部、群众和学生作爱国主义教育宣讲近百场。他说:“抗战历史不能忘。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能走得动、讲得动,给年轻人讲讲革命故事,希望他们能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