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升空都是战斗

——记军队系统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人选郝井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晓宏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7 08:41:17

只要祖国召唤,蓝天有我,有我无敌。

——郝井文

西北某空域,数十架战机在雷达、电抗、通信等作战要素的密切配合下,迅即升空向目标空域突击,一场实战背景下的体系对抗演练正如火如荼进行。

“中军帐”里,正在指挥作战的是空军某基地副司令员郝井文。他准确研判各类数据,迅速定下战场决心。随着一道道作战命令传出,目标被准确命中。当演习现场场景回传到千里之外的指挥大厅,郝井文脸上露出一丝微笑:新战法得到验证,又为制胜未来战场积累了一招。

从军25年来,郝井文始终铭记使命职责,苦练精飞、谋战务战。他不仅是一位技艺高超的飞行员,更是一位领头挑战极限、带领团队守护蓝天的指挥员。在他看来:“军人的职责就是打赢下一场战争,作为空军的一员,只要祖国召唤,蓝天有我,有我无敌。”

一次,空军组织实兵对抗演习,在首战0∶2失利的情况下,他大胆提出夜间多机密集编队超低空突防的战法。运用这种战法会使攻击难度、突防风险成倍增加,但却是破“敌”体系的出奇制胜之招。他提出的战法被采纳,团队最终以4∶2反败为胜。

为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透,郝井文如饥似渴地搜集研究资料。他带领部队与国防大学通力协作,研发战术任务规划系统,精确设计空战中武器配置、航线规划和战法运用,反复调试弹药加载参数,将小目标实弹命中精度提高32%。

2018年,西北戈壁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火热打响,飞行员发射精确制导炸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夺得团体第一、个人前两名的优异成绩。

郝井文带队参加“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取得总分第一的成绩。归建后,他反复琢磨俄方从叙利亚战场上总结的实战动作,重新审视我方每个训练课目、每个飞行动作的实战意义,带领飞行员在边界条件拉起,瞄准时间和再次攻击时间均缩短为原来的三分之一,提升了战场生存率,增强了毁伤效果。

“每次升空都是一场战斗,这个过程就要有勇气、敢于亮剑。”作为英雄部队成长起来的优秀战斗员、指挥员,他始终带头飞第一个架次、打第一枚实弹,带领部队在全空军率先展开某型战机夜间轰炸射击、海上自由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带领部队出色完成海空维权、防空识别区管控、体系远海训练等50余项重大任务,部队实战能力不断跃升。在空军组织的演习比武中,他6次带队夺得团体第一,16人次获得“金头盔”“金飞镖”,数量居全空军之首。他本人被原四总部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