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级工程师谭述森——

筑梦星空 托举北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遇际坤 史青霞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1 08:57:57

主人公心语: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矢志研究的方向。

——谭述森

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重大战略决策:研制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然而,摆在面前的,是尚未起步就已落后世界先进水平20多年的现状,以及还不够雄厚的经济实力、薄弱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也就是那一年,面对祖国和人民的召唤,52岁的谭述森离开奋斗多年的测绘战线,义无反顾地投身北斗事业。

为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领先世界的系统建设之路,谭述森深入分析外国先进卫星导航系统的技术体制,经常伏案工作到深夜,不放过技术论证的每一个细节。经过8年论证建设,他带领团队创造性提出了集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系统工作体制。基于这一体制建成的北斗一号系统,实现了双星定位工程化实用化,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巡天,国之夙愿。从零起步,与世界强国竞技,与科技发展赛跑,中国卫星导航事业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到部分领域“领跑”的突破。

谭述森始终把建成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作为目标,带领团队历经2900多个日日夜夜,提出并实现了连续导航与定位报告相结合的新型导航体制,设计出3个频段的军民导航信号和北斗应用终端型谱,建成了世界上首个具备三频完整服务能力的北斗二号系统,实现了北斗系统迈出国门、覆盖亚太的历史性跨越。

北斗事业的兴旺发达,需要一代代北斗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多年以来,谭述森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意识,不遗余力地助推年轻科技干部成长成才。在他的带动下,总站先后涌现出10多位学科专家、30多名技术带头人和200多名技术骨干,为推动北斗事业接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从双星导航定位系统立项,到46颗卫星遨游太空,北斗走过了25载辉煌历程。如今,北斗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气象水文、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电网运行等几十个重要领域,在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时至今日,北斗已融入百姓生活,走向全球组网,续写着中国航天人的雄心壮志。

去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开通服务,已退休的谭老仍奋战在导航事业一线。他说,要在有生之年使北斗性能更好,让北斗覆盖空间满足更多需要,把北斗位置报告功能扩展至全球,使人们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享受北斗带来的便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