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译文:我的爸爸是军人,我很骄傲!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崔译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7-23 17:33:34

我还记得记者问的一个问题:“你觉得生在军人家庭有什么特别之处?”我说可能生长的环境不一样,接触的人和事不一样,所受的教育也不一样。

在我的印象里,总是妈妈操劳家中的大小事情,却较少见到爸爸的身影。那时我还小,最喜欢的事是等爸爸,最开心的事是接爸爸,但有时我也会想,爸爸为什么经常不在家?

“爸爸是军人。爸爸不能时刻陪在我们身边,是因为他要守护更多的家庭,保卫国家。”妈妈对我说。幼时,我还不很理解妈妈的话,但在我心中,爸爸的形象就如同他的名字“宏伟”一样,光辉而伟大。

崔译文父亲崔宏伟

爸爸的腿上手上有很多“蜈蚣”,小的时候爸爸喜欢拿它来吓唬我。我赖床,爸爸会说“再不起来蜈蚣就爬你身上咬你了啊。”于是,我甚至以为那些是爸爸养的宠物,后来才明白那是一道道伤疤。但具体发生了什么事,爸爸妈妈都不说,好奇去问时,他们也总是轻描淡写地提一下,仿佛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长大后,我才知道那些疤痕是爸爸舍身救战友留下的,是军人最美的“勋章”。爸爸受伤后在床上躺了三年,但他从未失去对生活的信心。爸爸总是告诉我,“日子再苦再难,都要保持微笑,哭不能解决问题。”在妈妈的悉心照顾和不断鼓励下,爸爸从心理上、身体上和工作上都重新“站”了起来,不仅自学了本科课程,而且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的爸爸是军人,更是英雄!一开始我也会特别自豪地跟同学讲爸爸的故事,但后来我渐渐明白,人不能沉浸在过去的荣耀中而失去了前行的动力。

幸福的“英雄一家人”。

军人这个职业很苦、很累,也很危险,他们的身后是和平,面前是战争。但爸爸一干就是20多年,无怨无悔。爸爸是我的骄傲,我的信仰,更是我学习的榜样。忠诚勇敢是刻入军人骨子里的品格,身为军人的孩子,我也要有责任、敢担当,自己的事自己做,并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爸爸工作的地方离家挺远,我在放假休息的时间才能偶尔去一次,但每次去都会心潮澎湃。看到那些威武的战舰,就觉得祖国特别强大!这时,爸爸会拉着我讲他们海军官兵战风斗浪的故事,我常常听得入迷,爸爸和战友们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回到家里,我偷偷戴上爸爸的军帽,跑到镜子前敬礼,然后下定决心我也要像爸爸一样正直善良、坚毅勇敢。

职责在身,爸爸不能经常回家,但他对家人的爱从未缺席。生活中,爸爸很是幽默,只要他在,家里便充满了欢声笑语。爸爸注重对我性格和能力上的培养,常常教我做人的道理,即使是在与我做游戏的时候,也告诉我什么是邪恶,什么是正义。在爸爸看来,一个人的品行比成绩更重要,正如他所说,“做人不能撒谎,要实事求是;不能浮夸,要脚踏实地;不能狂妄,要虚怀若谷;不能投机取巧,要做正人君子。”如果我考试成绩没考好偶尔撒个谎,爸爸便是一顿教训,但多数时候他都会摸着我的头说“比上次进步了,继续努力。”就这样,在爸爸的言传身教下,我更加开朗活泼,热爱生活。我要做到像爸爸那样,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都拥有一颗坚强乐观的心。

在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疗养四区举办的“走近英雄之家”访谈活动中,崔译文一家与青年官兵共话军人家风。

高尔基曾说过:“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爸爸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奉献,告诉了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含义,教会了我怎样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身为军人的孩子,浸润着军人家庭的优良家风,带着骨子里的自信和自豪,我很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