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志愿军有几任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7-25 18:51:20

【冷热军史】

兵者,国之大事。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军史里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支军队走过的路。

“井延坡”工作室开辟“冷热军史”专栏,约请知名军史专家定期推出网评文章,解读中外军事史上的热点事件和战史背后的各类冷知识,为您打开一片观军史的新视角。

从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成立至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撤离朝鲜,志愿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更迭过4次:彭德怀为第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邓华为第二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杨得志、李志民为第三任司令员、政治委员,杨勇、王平为第四任司令员、政治委员。

粟裕和林彪本来有可能成为志愿军首任司令员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为保卫中国东北地区安全和在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中共中央采取了防范措施。7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作出《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抽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兵团(邓华任司令员,赖传珠任政治委员,辖第38、第39、第40军)和第42军(后归第13兵团建制)及炮兵第1、第2、第8师等部队共25.5万余人,在中朝边境集结,组成“东北边防军”,担负保卫东北边防,必要时以志愿军的名义参战。志愿军一旦出战,将面临装备优良的强敌,必须选派一员猛将。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曾考虑在东北边防军出动时,由粟裕或林彪出任统帅,但遗憾的是两人当时都有病在身,不能挂帅出征,不得不另派他人。

东北边防军组成

第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

1950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签署命令,将“东北边防军”改称“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此前,彭德怀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同时还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彭大将军临危受命,挂帅出征。但当时志愿军领导人没有公开,据共同社1951年3月的一条电讯:“1951年初冬,被认为是中国志愿军的第一任总司令、猛将林彪将军在中部战线负了伤,后送到北京协和医院,后由彭德怀代替。”

1952年朝鲜战事趋于平稳后,彭德怀回国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接替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理。1954年9月,彭德怀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彭德怀在朝鲜前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