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乡市创新国防班培养模式调动考生携笔从戎积极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国威 田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30 10:14:11

湖南省湘乡市创新国防班培养模式调动考生携笔从戎积极性

厉害!一个班24人考上军校

每年从市财政拿出专项经费,实行军事化管理,为考上军校的学生颁发国防奖学金

■周国威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田 祥

日前,湖南省湘乡市第一中学传来喜讯:该校国防班37名高考成绩达到一本分数线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全都报考了军校,其中24人顺利通过体检和政审,被军事院校录取。这是他们创新国防班培养模式调动考生携笔从戎积极性带来的喜人成果。

据了解,这个国防班成立于2018年3月,分别在高中一、二、三年级组建1个班。谈起这个班,该校校长张四海如数家珍:“去年7月,首届高三年级国防班有12人被军校录取,今年国防班依据应届毕业生综合成绩进行层层选拔,确保优中选优,军校录取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

“湘乡是楚南重镇、将帅之乡,历来具有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 市人武部部长龙科介绍,每年有志报考军校的学生很多,但由于教学资源分散、填报志愿不科学等原因,导致不少成绩好、从军意愿强的考生与军校失之交臂。2018年,该市开展国防班试点,当年军校录取人数就有所增加。

今年,他们坚持关口前移,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结合考生上年度综合成绩及选拔考试成绩确定入围名单,由市人武部组织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合格后编入国防班学习。国防班实行军事化管理,人武部专门聘请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军政教官。

“国防班建设涉及政策支持、经费保障、师资投入等多个方面,必须由军地合力才能办好。”记者在市委议军会议纪要上看到,国防班建设由多个部门分工负责、责任划分明确。市教育局领导介绍,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国防班建设,并设立国防奖学金奖励考取军校的学生。

记者在国防班培养方案上看到,从课程设置到政策支持、从体检政审到填报志愿、从役前训练到组织报到,他们为国防班学生设计了一条清晰的成长“规划图”。

“军队院校招生少、分数高,填报志愿科不科学很关键。”市人武部政委张明介绍,高考成绩公布后的这个星期是他们最忙碌的几天,人武部干部职工到学校设点宣讲军校招生政策,建立报考军校微信群,提供网上政策咨询。此外,还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等军校招生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指导。

国防班考生刘琢玉是受益者之一,他对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心仪已久,但对能不能被录取心里没底。为此,人武部安排多次指导过学生填报志愿的保障科科长彭秋明,会同小刘的父母和指导老师一起研究报考策略,经过综合分析权衡后果断填报了志愿。最终,刘琢玉被压线录取。

为缩短这些军校“准学员”的适应期,市人武部分批组织这些学生进行役前训练,使其了解部队的规章制度,接受基础军事训练,适应紧张的生活节奏。王梓涵是第一批到人武部参加役前训练的学生,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利用训练间隙,正在以国防班为题材排练情景剧,准备参加湘潭军分区组织的“八一”晚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