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这些中国人民志愿军喊出的著名口号,你知道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09 15:31:50

【冷热军史】

兵者,国之大事。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军史里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支军队走过的路。

“井延坡”工作室开辟“冷热军史”专栏,约请知名军史专家定期推出网评文章,解读中外军事史上的热点事件和战史背后的各类冷知识,为您打开一片观军史的新视角。

毛泽东主席曾说:美国人钢多气少,而我们钢少气多。这种“气”,就是战斗精神。而战斗口号,则是战斗精神的凝练和浓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除了喊出“立功的时候到了!”“为牺牲的战友报仇!”“人在阵地在!”“与阵地共存亡!”等以往战争中常见的口号,还有很多反映这次战争特殊性的口号……

“打好出国第一仗”

志愿军入朝后,各部队指战员情绪都很高涨,决心打好出国第一仗!如刚入朝第十九兵团起草了以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李志民、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郑维山、政治部主任陈先瑞的名义向全兵团发出的《打好出国第一仗的战斗动员令》:“这是我们出国第一仗,我们要旗开得胜,全力打好这一仗……我们要在第一仗中经受考验,要在第一仗中立功。”杨得志在回忆录中提到:这个动员令朴实无华,激越昂扬,鼓动性大,号召力强,今天读来仍有一股强烈的战斗气氛。李志民也写道:动员令最后提出“打好出国第一仗”的口号,更是深入人心,成为整个兵团的行动口号。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欢庆胜利

“立功去见毛主席”

抗美援朝战争中,党中央、毛主席对志愿军十分关怀,多次邀请志愿军派“归国代表团”和“观礼代表团”回国参观访问,报告英模事迹。志愿军总部要求各级领导和政治机关,利用这个机会很好地组织宣传,请志愿军归国代表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和祖国人民关心、热爱志愿军的盛况以使更多的人受到教育。许多战士听了英模代表报告上天安门观礼台,参加国庆观礼,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他们的情形后激动得彻夜未眠,主动提出“争取立功、当英雄,到北京见毛主席!”的口号,许多战士把“立功去见毛主席”当成美好愿望。

作家魏巍在1952年6月29日的日记中记载:“副教导员……给我滔滔不绝讲起他们的英雄故事。说到一个叫张国礼的小青年,梦见立功去见毛主席,后来他捉到一个俘虏。”军旅歌词作者洪源根据这个故事,与作曲家生茂创作了《立功去见毛主席》歌曲,鼓舞志愿军战士英勇杀敌、保家卫国。

1952年国庆节在天安门的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

毛主席为志愿军归国代表签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