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都”见证,反哺老区最情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波 郭冬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1 10:21:36

瑞金城区新貌。

“一、二、三、四……”数着一沓卖竹笋的钱,江西省瑞金市大柏地乡村民杨海生高兴得合不拢嘴。这要是在3年前,他想都不敢想,自己竟能挣到这么多钱。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赣南红色土地出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80多年前,瑞金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80多年后的今天,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脱贫攻坚战正在展开。

驻地官兵把参与精准扶贫作为“反哺工程”“报恩行动”,瑞金市人武部主动请缨,把位于三县交界处的深度贫困村——大柏地乡杨古村作为定点帮扶村。人武部扶贫工作队进驻杨古村后,深入走访调研,确立了“帮建支部扶志、发展产业造血、助医兴教强基、汇聚合力跃升”的帮扶工作思路,并挑选素质强、懂“三农”、能吃苦的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

盛夏的杨古村荷花满池,生机盎然。眼看丰收在望,村民杨吉钿别提有多高兴了。“今年的白莲长得特别好,挣个万把块钱不成问题。真得感谢部队帮我们发展白莲产业啊!”杨吉钿心里藏不住喜悦,拉着上门走访的瑞金市人武部部长李泽民的手说。

杨吉钿家此前一直在杨古村贫困户名单里,夫妇俩长年患病,孙子、孙女还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儿子、儿媳种地的微薄收入来维持。人武部驻村帮扶干部去杨吉钿家了解情况,聊天中得知杨家有做豆腐的手艺,就商量着帮他们开起了豆腐作坊。“老杨家做出来的豆腐货真价实!”很快,老杨家的豆腐生意就红火起来了。“一年下来能有6万余元收入呢!”现在的老杨干劲十足。

人武部帮助群众脱贫攻坚,坚持把工作做细做实,人武部主官每月至少2次到村里现场办公;先后投入20余万元,用于资助村公共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他们还坚持把扶持就业作为“造血”的关键环节,每半年组织一次就业技能培训,并为贫困群众申请扶贫专岗或公益性岗位,每户可实现年增收近万元。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现在的杨古村整洁美丽、和谐宜居。大柏地乡党委书记梁宝英说:“2018年,杨古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元以上,比2015年增加了近4倍。现在仅油茶集体产业收益和光伏发电收益分红每年就有近10万元。”在瑞金市人武部的帮扶下,杨古村已同瑞金市一道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