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回顾这些深入人心的舞台剧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8-22 08:43:54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

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程中,我国文化艺术界创造了一大批精彩文艺作品,不但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为推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汇聚起强大力量。

幕布拉开、声乐奏响、灯光交错……闲暇之余,让我们和着这些激昂的旋律,再次享受一场精神的盛宴!

《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

1960年,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根据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指示,派出词曲作家赴江西革命老区搜集整理革命历史歌曲。1961年8月1日,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的《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次成功出演。之后,该表演唱在京演出8天,观众达2万多人。周恩来、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罗瑞卿等领导先后观看了演出。

《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共9场16景,演唱了46首歌曲,其中包括《秋收暴动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会师歌》《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到敌人后方去》《大刀进行曲》《游击队之歌》《南泥湾》等等。该表演唱通过歌舞的形式,反映了秋收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以及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直到抗战胜利的革命历史,表现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

对这部作品,观众的反响十分热烈,尤其是亲身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老同志看后更是赞不绝口。首都各大报纸纷纷刊登了剧照和曲谱,并发表评论,称之为“革命历史的颂歌”“激动人心、亲切感人”“受到了一次形象的革命传统教育”。1963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将该表演唱拍摄成电影。《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为1964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奠定了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