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一盘”军校学员的暑假:用自己的方式体会别样的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迮方宁晨 张炜 刘伊然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27 09:55:07

8月的尾巴已经悄然而至,伴随着暑气渐渐褪去,你是否才发觉这个假期已经“余额不多”?这个暑假你是怎样度过的?也许是三五知己的结伴旅行,也许是空调西瓜的舒适惬意。对这群武警工程大学的学员来说,他们的这个暑假更值得盘点回味:或是投身军营实习锻炼,与一线官兵来一次“亲密接触”;或是走访慰问抗战老兵,踏上一次信仰的寻根之旅;或是与其他高校的学子们同台竞技,在赛场上一展风采……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个夏天,他们在祖国各地用自己的方式体会着别样的精彩。

学员韩冷(前)正在参加队列训练。张娅舒 摄

一次1380公里的远行,我在呼和浩特遇见一群爱笑的“姐妹”

“你们肯定想不到,我在呼和浩特遇见了一群爱笑的‘姐妹’。”学员韩冷给远在上海的父母打电话,“我要像她们一样勇敢乐观,用微笑感染更多的人。”

当兵锻炼是武警工程大学大一学员暑期的“必修课”,韩冷被分配到了呼和浩特支队某通信中队。第一次离家这么遥远,又是第一次与一线部队零距离接触,这位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感到既新鲜又兴奋。

很快,韩冷心中的新鲜劲儿就被挫败感冲得无影无踪。队长让她在队列前作个讲评,第一次和战士们目光交汇,韩冷的心里忽然没了底气。“头脑一片空白,眼睛一直在地上找缝”,涨红脸的她只说了几句就不得不草草结束。可就在几个月前,她刚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而此刻,那个从容冷静、谈吐自如的韩冷呢?

每天的训练也成了让韩冷头痛的问题。她所在的中队是支队唯一全训的执勤单位,由于一些课目在学校没有学习过,韩冷跟不上中队的训练进度,不得不站在一旁观摩。尽管烈日炎炎,但韩冷心里已经和自己的名字一样“冷冰冰”。

一天夜晚,韩冷拿出手机,查询“呼和浩特到上海的直线距离”,在日记本里写下“爸爸妈妈在1380公里之外,真是客居异乡方知乡愁”。

实习排长何美玲看出了韩冷的沮丧,谈心时,她主动问韩冷:“你知道为什么我们中队的女兵都爱笑吗?”

“为什么呀?”“哪有女孩子不爱美,可是这里气候干燥、易起风沙,加上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久而久之,大家的皮肤都慢慢变得黝黑,笑容就是我们自带的‘美颜效果’。”何美玲一边说,一边脸上浮起微笑,“咱们中队的女兵还有高标准、严要求的传统,不论哪一项成绩,都让兄弟单位竖大拇指,所以我们的笑容更是自信的、骄傲的笑容。希望你平时也可以多笑一笑,给自己鼓鼓劲,苦中作乐、迎头赶上。”

何美玲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韩冷,让她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遇到不熟练的课目,她就主动向骨干请教,一遍遍地练习直到掌握为止。哨位上、学习室里、训练场上大家总能看到韩冷和战士们一起拼搏的身影。

变化在一点一滴地悄然发生,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间,战友们都说韩冷身上的兵味越来越浓,就连之前不会的匕首操也舞得虎虎生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