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车军辉 王东南 王珂珂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9 09:09:59

战役简况

1947年3月,国民党军在对解放区全面进攻被打破后,被迫改为集中兵力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企图以钳形攻势聚歼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于华北冀晋地区。在山东战场,国民党军集重兵45万余,由顾祝同坐阵徐州指挥,分别由汤恩伯、王敬久、欧震组成3大机动兵团采取密集靠拢、加强维系、稳扎稳打、逐步推进的所谓“硬核桃加烂葡萄”战术,成纵深梯次配置,做弧形一线式推进,进犯我山东解放区。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采取“耍龙灯”的战法,以机动灵活的运动战去调动、分散敌军,以创造各个歼敌的战机,最终在孟良崮地区歼灭敌王牌部队整编第74师,并沉痛打击了敌人的增援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重点进攻的战略企图,扭转了华东地区的战局。

讲评析理

孟良崮战役是我军在解放战争期间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开创了在敌重兵密集并进的态势下,从敌阵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的范例,被陈毅誉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积极创造并敏锐捕捉战机。创造和捕捉战机,实质是形成和选择有利于我而不利于敌的条件和机会。粟裕曾指出创造战机最主要的“就是制造敌人的混乱,制造敌人的疑虑和错觉,制造敌人的缺点、弱点、使敌人犯错误”。孟良崮战役发起前,国民党军实行以集中对集中,重兵密阵,齐头并进,妄图进一步加强兵力密度、成纵深梯次部署,作弧形一线推进,使我军对其无法分割和各个击破。华东野战军首长曾五次定下歼敌决心,都未能达到歼敌目的。根据中央军委“忍耐待机”的指示,华东野战军以极大的耐心、示弱的行动,用高度机动的方法同敌人“耍龙灯”,使敌军往返行军里程达1000公里以上。同时放开正面,纵敌前进。这一招果然吸引、调动、疲惫、迷惑了敌人,造成了敌人判断失误,将齐头并进转变为贸然轻进。我军则抓住敌整编第74师态势稍为突出的有利战机,把第74师从敌人的重兵集群之中剜了出来,以迅雷之势,将其一举歼灭。未来作战,指挥员必须善于从错综复杂的战场环境中,全面而又审慎地观察战场形势的细微变化,寻找敌人可能被我利用的弱点,能动地创造有利战机并准确果断把握住。

着眼力量强弱转化择歼强敌。以奇制胜一直是古今中外军事家在作战中不懈追求的目标。孟良崮战役中,华东野战军首长打破常规,攻其不备,收获奇效。事实上,我军之所以敢承担一定风险,寻歼第74师,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指挥员从战场实际出发,正确分析评估敌我强弱对比基础上的。华东野战军首长认为,第74师虽是敌人精锐之师,但由于其态势突出,两翼出现空隙,利于我军分割围歼;敌人所处地形不利,山地地形对其机动性及重型武器威力发挥有较大限制;第74师指挥官张灵甫一向骄横跋扈,与左右邻军互有矛盾,难以得到有力的支援;敌人对我军情况不明,难以做出正确判断和反应。同时,我军已在第74师周边隐蔽集结了9个纵队,在局部对敌形成5∶1的绝对优势。据此,陈毅和粟裕毅然选择歼灭敌人“王牌”之师。现代作战条件下,指挥员要辩证看待敌我双方的强和弱,善于发现敌人特别是强敌的致命弱点,力求在敌人意想不到的时间和空间,运用敌人意想不到的力量、方式和手段打击敌人。

根据战场实际灵活运用兵力和战法。灵活运用兵力和战法是夺取战场主动权的重要手段和客观要求。在孟良崮战役中,华东野战军首长依据战场实际,选择和运用最有利于实现作战目的的兵力配置和战法。在作战目标选择上,改变以往我军先打弱敌、后打强敌的惯例,出敌不意地把国民党军精锐整编第74师作为歼灭对象;在作战方向上,改变先打孤立或侧翼之敌的惯常做法,大胆以“中央突破”对“中央突破”,攻击方向直指敌人战线中央;在作战地域上,采取多种手段将第74师逼上孟良崮山区,利于我合围。这次战役,华东野战军采取“正面反击,分割两翼,断敌退路”的战法,粉碎了敌人妄想利用第74师拖住我军,对我进行反包围,内外夹击我军的企图。正是采取了这些符合战场实际的战法,使得我军在战役中始终掌握着战场上的主动权。未来作战,战场环境越发透明,指挥员更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时、因地、因敌创造性地活用战法,谋求以“非对称优势”夺取战场主动权。

激发起同仇敌忾的战斗意志和精神。“凡战,以力久,以气胜。”气多者胜,是指在战争中拥有顽强战斗意志和不屈战斗精神的一方,能够在战场中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变不能为可能,从而取得胜利。在整个孟良崮战役过程中,作为华东野战军首长的陈毅、粟裕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对整个战局的走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各部队迅速传达华东野战军首长的决心,指战员们士气高涨,立下“攻上孟良崮,活捉张灵甫”的誓言。战役进入到分秒必争的阶段,我军一度看似将陷入敌反包围中,更是险象环生。为防止被敌人包了饺子,华东野战军首长当即命令各阻援部队,坚决阻住强大的援敌,主攻部队加速猛攻,决心不惜任何代价把孟良崮拿下。而此时,国民党军队虽然声势浩大,看似兵强马壮,但实际上各部之间相互猜忌,“多存观望,难得合作,同床异梦”。未来作战,指挥员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在练兵备战中的服务保证作用,加强光荣传统教育和战斗精神培育,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强化官兵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