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飘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雅诗 娄琛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3 08:40:23

9月2日,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举行开学典礼及升旗仪式,为新学年揭开序幕。新华社发

新华社香港9月2日电 (记者张雅诗、娄琛)2日上午,香港天气不稳定,刮着大风,更不时降下滂沱大雨,却无阻莘莘学子回归校园,他们顶着风雨赶到学校,重新投入校园生活。

位于新界东涌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2日上午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升旗仪式,为新学年揭开序幕。全校约500名学生齐聚于学校礼堂,与校长和老师一同翘首仰视旗杆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迎接新学年。

10时12分,在激昂的《歌唱祖国》的旋律中,身着整齐制服的升旗队员迈步进入礼堂,护送国旗到舞台前的旗杆下。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师生肃立,高唱国歌,目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整个礼堂笼罩在神圣庄严的气氛中。

“年轻时期,重点是求学,能够好好学习方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和未来,真正为社会出力,为国家作出贡献,为世界带来和平。”校长许振隆在升旗仪式后向师生致辞时这样说。

除了勉励学生努力学习,许振隆更盼望学生懂礼和守礼。“‘礼’是我们今年的学习主题。有礼,社会才有秩序;学礼,世界才有太平。也就是在适合的场地,面对适合的对象,做适合的事情。”他提醒学生,懂得礼才懂得尊重。

校长发言后,台下随即响起如雷般的掌声。

就读高中的司徒同学代表学生致辞时说,去年他与同学们到杭州、宁波考察,并参观了几所大学和中学,了解到内地城市发展一日千里,以及国家对教育的重视。

“让我们以青春的汗水,谱写出生命的乐章,在未来的日子将付出更多努力,不断提高学识和品德,实现理想,贡献社会。”他说。

2日上午,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小学)也举行了升旗仪式。位于学校四楼的礼堂内,气氛庄严肃穆,身着校服的各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入礼堂,其中不少是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面朝主席台站定后,他们稚嫩的脸庞微微扬起,等待升旗仪式开始。

十点半,升旗队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齐步走进会场,护旗手们护送着国旗走在前列,在全场师生注视下,他们步伐坚定。

随后,主持人宣布:“升旗仪式开始,升国旗,唱国歌!”雄壮的国歌奏起,全场800多名师生高声齐唱国歌,对徐徐上升的国旗行注目礼。

升旗仪式结束后,校长黄锦良对全体师生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个中国人,要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国家强大,我们才有安稳的家和美好的学习环境,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们。我希望同学们珍惜和感恩这一切,在新学年勤学守规,大家能不能做到?”

师生们齐声答道:“能做到!”

“我刚参加升旗队才几个月的时间,老师给我们讲了国旗和国徽的含义,我想通过在升旗队的经历,多了解自己的国家。”9岁的升旗队队员林咏妍告诉记者,参加开学礼的升旗仪式有些紧张,但也很兴奋。

10岁的雷诺琛已经加入升旗队两年,他对步伐、口令和动作熟记于心。“我时刻记着要爱国旗、护国旗。”他说。

带领升旗队练习的老师邱瑞虹一大早就赶来了学校。“我们不会参加罢工,我们会在岗位上坚守,等着孩子们来学校。今天出发前很多人担心塞车,所以大家都提前超过一小时从家里出发,保证按时到校。”她说。

“今天,祖国日益强大,是我们强有力的后盾和支撑,我们才能在香港安居乐业。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这样才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黄锦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