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光芒|追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通化 王握文 张琳 孙伟帅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2 09:16:58

2001年,高伯龙进行科研工作。作者提供

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两只紧紧握着的手上。

这是两只普通而又苍老的手。和许多老年人的手一样,粗糙、布满老年斑。

这又是两只极不普通的手。它们从20世纪70年代“握”到一起,就再也没有松开。它们和更多双手一起,开辟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陀螺研发道路。

这两只手的主人,一位是89岁的高伯龙,一位是82岁的丁金星。

这是2017年夏季的一天。此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倚靠在病床上,他无比惋惜地对丁金星说:“老丁,新型激光陀螺的研制,我怕是完不成了……”话未讲完,他的眼眶里已噙满泪水。

丁金星也哽咽了,泪水顺着脸颊无声滑落。他没有说话,只是更加有力地握住高伯龙院士的手。

“这是我们相识近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落泪……”高伯龙院士去世两年后,当时的情形依旧清晰地烙印在丁金星的脑海中。

当年,他们意气风发,战斗在湘江之畔,创造了世界激光陀螺领域里的“中国精度”。

如今,高伯龙院士已经离开。他那眼底的热泪,仍留在“老搭档”丁金星心中。那句“我怕是完不成了”,也成了高伯龙院士与毕生奋斗事业的诀别书。

回望这位中国“激光陀螺奠基人”的一生,高伯龙院士就像一束能量高度集中的光芒,照亮着激光陀螺自主创新的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