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两封写给天下父母的“战地”家书火了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田天 刘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2 10:23:52

中秋之夜,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踏上回家的列车,而选择在这皎洁的月光下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祖国的每一寸山河。他们选择让更多的家庭相聚相守,共享这良辰美景。因为他们,万家的灯火亮了。

中秋月圆,思乡情浓。坚守岗位之余,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场站驻训分队官兵纷纷拿出笔墨,写下所思所念,为远方的亲人送上衷心的祝福。笔者征得作者同意,与大家分享两封家书,“战地”一线,倾听来自官兵的中秋思念。

跨越时空,田天和父亲站在同一站位

亲爱的父亲:

见字如晤。首先在这里道一声抱歉,原谅我再一次不能陪伴您和母亲一起共度中秋佳节。在外执行任务已半年有余,上一次分别时您对我说:“选择了军人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牺牲奉献。”每当团圆的节日来临时,我才越发地体会到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还有对您和母亲的愧疚。

还记得很小的时候,那时您在西北大漠戈壁深处的某航空兵部队工作。每次和母亲去看您都要坐很久很久的火车和汽车,走很长很长的路才能够到达。那个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看着一架架飞机呼啸着飞上蓝天,总是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驾驶战鹰直冲云霄,高飞远航。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人生就已经和空军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三那年,我参加招飞体检,却因身体原因与蓝天娇子失之交臂。那段时间我很消沉也很彷徨,感觉自己的蓝天梦就这样破碎了。是您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你的名字‘天’,是如雄鹰翱翔的宽广,也是如星辰点缀的闪耀。虽然你不能成为一名飞行员剑指苍穹,但是你从军报国的志向却不应该因此而半途而废。”

我时刻不敢忘记您的叮嘱,立下志愿决心携笔从戎。后来,我成功考取了国防生,毕业分配时,我递交了“自愿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的申请书,并最终来到了航空兵部队。虽说场站是后勤保障单位,但就像您说的那样,能够为战鹰高飞远航精心保障,我同样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书写家书

还记得第一次在单位过中秋节,看着窗外皎洁的一轮圆月,工作的辛酸苦辣、对远方亲人的思念汇聚成一股强烈的思乡情愁,我不争气地留下了眼泪。第二天早晨收到您发来的信息:“儿子,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你继承的不仅仅是父亲这身蓝色的军装,更是‘一人不圆万家圆’的无私与坚守。这是爸爸在部队这些年来最真切的感悟,相信你总有一天也会明白这个道理。”

从那以后我渐渐理解了您的选择,远离家乡扎根戈壁十几年,也曾经像我一样感叹“月是故乡明”,却将这份思念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因为这就是军人的底色。

如今,我已成长为一名基层连队的主官,记不清有多少个团圆佳节没有陪伴二老共享天伦之乐。这几年我们上高原、飞远海、出岛链、巡南海,战神轰6K飞行的航迹就是我们伴随保障的轨迹。听母亲说,每当电视上出现我们执行任务的新闻报道时,您总是反复观看一遍又一遍。我想这是我们父子之间才能懂的语言,即使相隔千里万里,我也不会忘记作为一名军人的初心和使命。就如同您当年选择大漠戈壁,如今的我也像您一样选择了奉献与担当。

此致,

祝您和母亲一切安好!

儿子:田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