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石榴红

——陆军边海防学院维吾尔族女教员其曼古力一家三代守疆固边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张圣涛 宋鹏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13 08:28:24

9月9日,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维吾尔族女教员其曼古力早早来到校史馆,像往常一样把讲解词认真温习默记一遍,把每件展品精心拂拭一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义务解说员。

学员们爱听其曼古力教员的讲解。不仅因为她极富感染力的精彩解说,更因为她一家三代军人忠诚血脉的传承——

祖父买买提守卫边疆39年,父亲艾尼瓦尔坚守党的宣传舆论阵地数十载,其曼古力坚守军校三尺讲台教战研战……

在学员心中,其曼古力一家三代守疆固边的故事,是主题教育最好的教材。

初心如磐

“我要做绝对忠诚的革命战士,哪怕有十二级大风也毫不动摇”

“这是你爷爷当兵时写的日记,是咱们家的传家宝,现在交给你。”其曼古力选择参军的那天,父亲艾尼瓦尔捧出11本厚厚的日记,郑重地交给她。

“我要做绝对忠诚的革命战士,哪怕有十二级大风也毫不动摇……”透过斑驳发黄的日记本,其曼古力不仅读懂了爷爷的初心,读懂了家庭的传承,还认准了自己未来的追求。

买买提出生在南疆一个世代穷苦的农牧民家庭。1952年4月,解放军来招兵,他第一个报了名,从此扛起枪,成为新中国首批维吾尔族战士之一。

上世纪50年代末的一个寒冬,买买提率领官兵一举端掉一违法犯罪团伙,荣立三等战功。因表现出色,他被选派到北京深造,并光荣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典。

从军报国是买买提一生中“最幸福的选择”,这份幸福,自然也传递到从小在军营长大的儿子艾尼瓦尔的心中。

“我从小看得最多的电影就是军事题材影片,最高兴的事是戴着父亲的军帽、背上他的黄挎包……”艾尼瓦尔告诉记者,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梦想,从小就根植在内心。

1985年百万大裁军,艾尼瓦尔所在部队被撤销。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考取大学本科的少数民族战士,他被新疆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等多家单位看中。同时,新疆军区领导则希望他到《人民军队》报社担任编辑。

艾尼瓦尔婉拒了母校和地方政府的好意,在党的宣传舆论阵地上一守就是数十年。

这一守,守住了老一辈的忠诚初心,也守出了下一辈的报国激情。这个维吾尔族家庭的军人血脉,传递到其曼古力这一代,依然充满力量地搏动着。

2010年6月,其曼古力大学毕业后,曾有去内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

人生的关键时刻,儿时播下的种子在发芽,其曼古力毫不犹豫选择了参军,来到乌鲁木齐边防干部训练大队,成为一名军校教员。

丹心似火

“记党的恩情、听党的话、干党的事业,让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九月的新疆,瓜果飘香,石榴压弯了枝头。红红的石榴籽一粒拥着一粒,紧紧地抱在一起。

在大家心中,其曼古力一家三代犹如石榴,给人团结向上的力量。

其曼古力的祖父由于积劳成疾,病故时还不到60岁。老人一生没为后代留下多少财产,却在1983年扶贫帮困时一次性捐款3000元;1974年1月,买买提下部队途中遭遇特大暴风雪,他脱下身上的棉衣救助汉族群众,自己却被冻僵致伤,留下终生疾患……

“我父亲入伍前因能识字,被家乡委以宣讲党的政策的任务,当年的学习简报、读书笔记保留至今。”在艾尼瓦尔看来,为党代言、替党发声的使命传承,源自祖孙三代对党的理论的坚定信仰。

“记党的恩情、听党的话、干党的事业,让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艾尼瓦尔从事编辑工作30多年,始终把学习宣传党的理论视为毕生追求。每当党的重大理论出台、重要会议召开,他总是第一时间撰写通俗易懂的理论文章,并用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理论播撒在各族干部群众心间。

“队长的汉语和维吾尔语水平都非常高,说起话来不紧不慢,特别有亲和力。理论宣讲遇到难题,只要他出面,就很快能解决。”说起艾尼瓦尔当年带宣讲工作队下社区帮扶时的情景,工作队成员阿克木江记忆犹新。因在调解群众纠纷、处置突发暴力事件中贡献突出,艾尼瓦尔被表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被授予“全国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我家孩子的名字都是他起的,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在乌鲁木齐延安新村社区,维吾尔族群众克孜热汗提起艾尼瓦尔,难掩激动。那年她怀孕后,丈夫去外地打工,家里还有3个老人3个小孩需要照顾,生活十分困难。艾尼瓦尔得知后,发动大家捐款,帮助克孜热汗一家渡过难关。

家庭是最好的课堂。读大学时,其曼古力就经常参与到父亲的工作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担任翻译、宣讲政策、讲解法律,用朴实语言温暖各族群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大学生”。

艾力亚尔是其曼古力教过的第一届学员。他至今记得,毕业时其曼古力和他说的一句维吾尔族谚语:“好汉牵挂的是家乡的父老。”毕业分配时,艾力亚尔第一个递交了戍边申请书。

这些年,其曼古力还担任小学少先队辅导员,为数千名孩子进行面对面国防教育,在天山南北播下了爱党、爱国、爱军的火种。

兵心永恒

“敢于冲锋、勇于亮剑,这是我从长辈身上读懂的道理”

一个人的荣光,是热血担当;一个家族的荣光,是忠诚勇毅。

其曼古力的姑姑茹先古力至今难忘那可怕的一幕:一次,一名暴徒手持剪刀行凶……慌乱的人群中,艾尼瓦尔冲上去同暴徒搏斗。暴徒的剪刀扎进他的手背,鲜血直流,他却全然不惧。警察赶来后,他们一起制伏了暴徒。

“敢于冲锋、勇于亮剑,这是我从长辈身上读懂的道理。”在9年的教学生涯里,其曼古力历经3次教学岗位变化。教学岗位在变,课程在变,她就从一个知识点、一个操作步骤、一个教学手势学起。不同岗位的磨炼,让其曼古力逐渐崭露头角。她连续3年指导学员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取得一、二、三等奖10余项。

学院启动《边防无人机运用》课程建设后,要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其曼古力第一个报名。在较短的时间内,她熟练掌握无人机的操作使用、故障排除、保养维修等技能,从通过率不到20%的考核中脱颖而出,一次性通过中国民航局组织的首批飞行执照考核,成为目前全军唯一的少数民族女性“飞手”。

征途如虹。学成归来的其曼古力将目光投向无人机的演训、教学和推广工作,参与编写了相关教材。今年5月,其曼古力在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中担负边防无人机应用课目演示,受到陆军领导的充分肯定。

当荣誉和光环接踵而来时,其曼古力却淡然处之。因为,在她的内心深处,有一个“三代人的约定”——

“爷爷和新中国有约,甘作‘上膛的子弹’,守护共和国的安宁;爸爸和新长征有约,矢志党的宣传舆论工作,用笔杆子为党发声亮剑;我和新时代有约,坚守军校三尺讲台,为强疆固边贡献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