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退役士兵在返乡列车上救助急病旅客受赞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雄马 刘松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6 10:11:22

“王权威:您好!我是G826次列车长,感谢您挺身而出协助我们的工作。军人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你们点赞!”看到这条短信,陪伴在外婆病床边,还没脱下军装的第74集团军某工兵旅退役士兵王权威露出笑容。

时间回溯到9月8日上午7时,告别完战友的王权威坐上返乡的火车,突然听到列车广播播报,车上有一名乘客身体不适,询问列车上有无医务人员。来不及多想,在部队曾经接受过卫生员专业培训的王权威立即起身,穿过两节车厢来到患者身边。

面部抽搐、口吐白沫、手脚大幅度摆动,患者出现无意识应激行为,情况危急。王权威把脉搏、听心跳,初步判断患者病情后,与同行的两位返乡战友合力护住患者身体,一边检查其口腔有无异物,做好舌咬伤防护措施,一边抬高其下颌,保持呼吸道通畅。数分钟后,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王权威开始耐心安抚患者情绪,一直照顾患者到列车进站。“真棒,咱解放军都是好样的!”看到患者病情稳定下来,围观的群众纷纷为这几名退伍老兵点赞。

得知患者并没有家属陪同时,王权威选择提前一站下车,陪护患者到就近医院接受治疗,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患者家属赶到医院,王权威和战友与患者家属交接好才离开医院。一夜无眠,王权威回家后又急匆匆地赶到了另一家医院,原来,就在他救人之前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说他外婆病重住院了。

“我相信这个时候,每一名退伍老兵都会站出来,虽然脱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色不会变,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军人的使命和责任。”王权威说。

“听到权威救人的事情,我一点都不意外,这个小伙子在部队表现得一直很不错!”列车救人故事传开以后,王权威退役前所在营教导员黄锋表示,王权威服役期间各方面表现优秀,生活中一直都乐于帮助战友,在抗洪抢险和抗击台风等救援行动中都冲在前面,退役前还被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