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喀喇昆仑之巅,聆听四名来自新疆军区士兵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海建 台 浩 李未羿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17 03:01:16

喀喇昆仑

很高很苦很忠诚 很偏很险很放心

行走险峻

天空澄澈,坡陡谷深。长龙般车队紧贴险峻崖壁,沿蜿蜒道路缓慢行进。翻越五千多米的黑卡达坂时,雪片不时从车窗上侧缝隙飘入驾驶室,落到驾驶班长杨小亮的脸庞,即蒸发气化。

此时的杨小亮,心里很清楚,稍不留神,就可能连人带车冲下路基,跌进万丈深渊。他每隔几分钟就往嘴里灌几口红牛,强迫自己打起十二分精神,双眼瞪得如两枚铜钱,换挡、点制动……手脚并用,波澜不惊,数个险弯安全掠过。

思绪闪回到第一次驾车闯天路。杨小亮被高原反应折磨得头痛欲裂,胃里翻江倒海。

“这高原真不好惹!”到海拔5040米的驻军点后,杨小亮高原反应愈加强烈,一天流五六次鼻血,食欲减退,甚至要靠喝葡萄糖、打吊瓶维持身体机能,吃感冒药来缓解头疼头晕。一周下来,他瘦了足足7斤。

“我就不信这个邪,适应缺氧环境有这么难!”杨小亮没有被吓倒,反而愈挫愈勇。他迎难而上,积极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抗高山反应、耐干渴、防冻防雪盲,每次忍到“极限”才吸氧,逐次减少吸氧量……

对一名驾驶员来说,身体上适应高原环境只是基础,关键是驾驶技能的提高。高原行车难在坡陡路滑、险在弯多路窄,要想驰骋天路,就必须使油门、离合、刹车、挡位、方向、眼力密切配合,做到车随心动。每次出车回来,杨小亮都会加班整理“行车档案”,记录自己的驾驶心得。

日复一日,在喀喇昆仑驻军点,杨小亮甚至休息时也会坐在板凳上对着空气练习,直至把换挡、踩制动、踏离合等基础动作练到极致;为了增强眼力,反复对比各种危险路段的场景差别,追求“零延迟”做出反应……

“必须提前减速!”又一次驾驶卡车执行任务,行至一处S型弯道约50米时,杨小亮本能地判断。踩制动、踏离合无缝衔接。不料,车速不减反增,冲向弯道。

原来,达板山路陡峭,一路频繁制动,制动蹄片磨损严重,导致车辆刹车短暂失灵。只见杨小亮不慌不忙,向左打方向盘,频频踩刹车制动,快速换挡至低挡位,最后拉起手刹……车辆后轮开始侧滑。险峻处,错过1米开外,便是万丈悬崖。车辆数米飘过,杨小亮一把打回方向,轮胎在冰雪道路划出一道弧线,以一个漂亮的漂移动作通过弯道……

心声

迎难而上

■杨小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驾驶车辆闯天路,面对高寒缺氧、坡陡路滑等挑战,我迎难而上、积极适应、勇于克服,突破了自身驾驶技术上一个又一个“极限”。这个过程让我明白,只要敢于挑战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