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日,快快打卡属于你的姿势!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张诗梦 王月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1 09:37:28

说起国防教育,你脑海中会出现什么?

广播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的动人旋律?语文课本中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满腔赤城?还是爷爷讲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挺身堵枪眼等英雄故事?不同的内容,带给我们的是同样的感动、震撼、热血澎湃!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

2001年8月31日,中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3次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决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今年9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全民国防教育日有哪些活动?看看我们为你收集的打卡姿势。

一、军营开放日

“杀杀杀!”看着刺杀训练场上武警官兵整齐划一的动作,喊“杀”声震耳欲聋,沙坪坝区青木关中学的同学们向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的兵哥哥们送上热烈掌声。

武器展示现场,一支支只在电视荧幕上才能见到的武器装备让学生们大饱眼福,还在官兵的指导下与装备来了个“亲密接触”。擒敌擂台上,武警官兵给同学们展示并讲解了一招制敌的擒敌术,大家都纷纷穿上护具上台体验。……

二、舰艇开放日

4月23日,青岛港内,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战舰挂满旗停靠。本地人郑兆全带着女儿赶来参观。他是一个资深的舰船迷,常年订阅《舰船知识》杂志,中外军舰的性能参数特点张口就来,但是亲眼看到、亲身登上的外舰,仍是第一次,所有的“纸上谈兵”一瞬间变成可以触摸的现实,让他有梦想成真的感觉。

三、军事科技前沿巡展

“神舟”飞船返回舱与返回舱降落伞

“95式突击步枪模拟射击、天宫二号与神州飞船对接体验、蛟龙号深潜体验、VR航母、VR星际迷航、神州飞船返回舱模拟落地……”天津某中学生小刘刚回到家,就迫不及待打开日记本,把这个周末的见闻通通写下来。原来是军迷父亲带他去了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暨军事科技嘉年华(天津站)活动现场。

展览期间,还有军事专家进行科普讲座、军事科普视频、AR互动读本、VR沉浸式课堂、军训靶场、流动国防教育车等在内的“国防教育特色课”

这些还不过瘾?你还有别的选择。

根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部署,今年会紧紧围绕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系列活动:

国防教育讲师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厂矿,宣传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宣传各个历史时期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

精心组织开展大学生主题演讲、“国防万映”、军事科技前沿巡展等年度大项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结合开学第一课、学生军训、公务员培训等时机,《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等国防知识和法规宣介活动;

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瞻仰烈士陵园和革命遗址旧址,祭奠缅怀英烈;

在国防教育日有条件的城市进行防空演练、撞钟鸣警等警示性教育;

设计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军事文创产品,组织国防知识闯关竞赛、网上缅怀先烈活动

……

参加活动前,还有知识点需要知道!

全民国防教育标志长啥样?

自2010年1月1日起启用全民国防教育标志。

标志构成要素:全民国防教育标志以长城、烽火台、盾牌三个要素构成“国防”的概念,外围用橄榄枝烘托、装饰,红五星高居正上方代表祖国无上的尊严与荣耀,“GFJY”为“国防教育”汉语拼音缩写。

标志代表的意义:标志简明、庄重、美观,较好体现了国防教育这一主题。标全民国防教育志是全民国防教育的象征,主要用于各级国防教育机构、国防教育场所,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中的设施、设备、宣传品等,不得用于商业行为和其他活动。

全民国防教育日有什么大型活动?

当天一些城市会试鸣防空警报,时间一般为15分钟。

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今年本市将于9月21日这一天在五环路以外区域进行试鸣防空警报。届时,市民不需采取任何措施,应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防空警报,一般分三种:预先警报、空袭警报或灾情警报、解除警报。

预先警报鸣响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鸣响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响一长声,时间3分钟。

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邦境虽安,但心中不能没有狼烟。国民心底的国防意识和参与国防的热情,需要靠国防教育去唤醒。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为什么不走出家门、或去城市广场看看展览、或去烈士林园献一枝花、或去军史馆与历史人物进行一场精神对话?

国防教育日,快快打卡属于你的姿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