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他们带着梦想进军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春霖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22 10:13:53

第一次和父母分别、第一次过没有亲人陪伴的生日、第一次长途拉练磨出血泡……航天工程大学的新学员们努力学会在流泪中成长,在磨砺中坚强。黄春霖 摄 图片制作:梁晨

俯卧撑、高抬腿、折返跑……训练场上,王云淞在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中挥汗如雨,刚做完一套组合动作的他此刻正躺在草坪上贪婪地呼吸。9月的太阳依旧毒辣,不一会儿便晒干了他身上已经湿透的体能服。

一个多月前,新学员王云淞和400余名战友一同来到航天工程大学,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身份走进他们期待已久的军校。

当青春“成人礼”与时代“接力棒”不期而遇,他们的军旅第一步将会怎样迈出?让我们聆听航天工程大学2019级新学员拔节成长的声音。

每一名新学员都带着自己的梦想踏入军校

“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未来”“磨砺刀锋剑气、培育血性虎气”……刚一走进军校大门,看着楼前悬挂的宣传标语,听着学长们走队列时高喊的口号,新学员郭泽华兴奋地攥了攥拳头,对军校望眼欲穿的他终于品尝到了成为一名军人的“滋味”。

去年,郭泽华因为高考失利遗憾地和军校失之交臂。经过一年的埋头苦学,今年在高考志愿单上他一口气全都填了军校。问他为什么一定要考军校,这个身高1米85的大男孩挺起胸脯,严肃地说:“我想来部队历练一下自己。”

和郭泽华抱有同样想法的新学员还有很多。新生入校不久,一份有关新学员的思想摸底调查报告显示,有84.5%的新学员自愿报考军校,有17.1%的学员打算读研,希望在航天领域有所建树。

新学员王朝堃从小就渴望能够穿上一身挺拔的军装。谁能想到,为了报考军校,从小懂事听话的他竟和父母拌起了嘴。原来,王朝堃的父母希望他报考地方大学,将来有更多的选择。但王朝堃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心要圆自己儿时的梦想。

“如果不考军校,我一定会抱憾终生。”第一周周末,新训队教导员陈金秋来到5班参加班务会,在聊到入伍动机时,新学员漆思雨坦言,“我不想要那种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我喜欢挑战未知的人生”。来自成都的新学员蒋婷玮以高出一本线116分的成绩考入侦察情报专业,还没等问她为何报考军校,她就抢着说:“我就是冲着‘航天’两个字来的。”

爱好飞行器设计、喜欢天文学、想近距离接触卫星火箭……在一次次交流中,学员们吐露的心声让陈金秋感受颇深,这批“00后”新学员思想远比他想象的成熟独立,每一名新学员都是带着自己的选择踏入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