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80年前的这场战斗,规模不大名气可不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06 09:16:48

【冷热军史】

兵者,国之大事。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军史里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支军队走过的路。

“井延坡”工作室开辟“冷热军史”专栏,约请知名军史专家定期推出网评文章,解读中外军事史上的热点事件和战史背后的各类冷知识,为您打开一个观军史的新视角。

黄土岭

黄土岭战斗规模不大,但名气不小

黄土岭战斗是1939年11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和第一二○师各一部在河北省涞源县城东南黄土岭地区对日军进行的伏击战。11月3日,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在雁宿崖歼灭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独立步兵第一大队大部500人。4日,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亲率独立步兵第二、第四大队1500人前来报复,企图寻歼第一军分区主力。晋察冀军区即令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杨成武统一指挥晋察冀军区第一、第二、第三、第二十五团,游击第三支队,第一二○师特务团等部,在黄土岭地区设伏。6日,敌军进入伏击圈。7日13时,伏击部队发起攻击,经数小时激战,日军被歼过半,余部被压缩至一狭窄地带继续顽抗。8日晨,被围日军在敌机掩护下突围。同时,驻保定的一一○师团、驻大同的二十六师团、驻张家口的独立混成第二旅团余部纷纷出动,从灵邱、涞源、唐县、完县、易县、满城等方向分多路向黄土岭合击,八路军给突围之敌以杀伤后,主动撤出战斗。

这场战斗规模并不大,以至于按通常的标准还不能称为战役,双方动用兵力即便在抗战初期八路军的作战中也不算多,八路军共5个团1个支队,日军两个大队1500人。双方实际只打了一天,八路军以伤亡500人的代价,歼敌900余人。但是,在这次战斗中,八路军一炮击毙了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中将旅团长阿部规秀,使黄土岭战斗名声大振,成为一个令人津津乐道的经典战例。

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司令杨成武(右)、副司令高鹏(中)、政委罗元发(左)在指挥战斗。

黄土岭战斗是八路军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击毙日军中将级高级指挥官,这在当时华北战场还是第一次,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日信心。阿部规秀也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击毙的日军最高将领。因此,这次战斗的意义非凡。

阿部规秀被击毙的院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