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面上没有界碑,我们就是流动的界碑,祖国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请看记者从西藏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巡逻艇分队发回的报道——

“西天瑶池”映照昆仑水兵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索延客 本报特约记者 刘晓东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25 10:51:34

官兵湖上巡逻。刘晓东摄

班公湖,位于西藏阿里喀喇昆仑山与冈底斯山之间,海拔4200多米,有着“西天瑶池”的美誉。

驻扎在这里的是全军驻守海拔最高的船艇部队——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巡逻艇分队。虽然身处雪域高原,但该分队官兵在解冻期每天都要踏浪前行,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先后获得“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等20余项荣誉。

11月上旬,记者翻达坂越冰河来到这里,近距离感受昆仑水兵的风采。

“我们给自己取名‘西海舰队’。”该营营长惠立峰自豪地告诉记者,“相对于巡弋在大洋深处的军舰来说,我们显得有些渺小,但守护祖国边关界湖,使命同样光荣。”

据了解,为守护好界湖,他们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战备演练,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战斗状态。“从受领任务到船艇出发仅需两分钟。不要小看这两分钟,我们早一秒出去,就能多占一分先机。”已经在这里守防14年的四级军士长李建敏说。

一年夏天,班公湖景区的一艘游船返航时因风大浪急,船体发生破损进水,情况十分危急。接到紧急求救电话后,分队一面向上级汇报,一面迅速备航。仅两分钟,救援船艇就离开了码头……

“湖面上没有界碑,我们就是一座座流动的界碑。”惠立峰接着说,“我们代表祖国巡逻,就是为了宣示主权,确保祖国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

记者打开地形图看到,班公湖是一条狭长的带状湖泊,有众多错落复杂的弯道。“湖面看似平静,但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现撞船、搁浅等危险。”四级军士长史国柱告诉记者,“现在哪里有浅滩、哪里有暗礁、哪里可以航行,都被我们摸得清清楚楚,不过有些意外还是防不胜防。”

去年,连队在执行任务途中,船艇螺旋桨被水草缠住,随时都有沉入湖底的危险。见状,四级军士长王国栋来不及穿上水裤,便跳入湖水中。冰冷刺骨的湖水,让王国栋很快失去了知觉,双手被桨叶划破也浑然不觉,可他仍咬牙坚持把水草清理完……

还有一次,水兵们正在进行水上训练,突然一块篮球场大小的浮冰向船艇漂来。由于事发突然,发现时已经来不及避开。如果浮冰“咬”住船艇,人和船就可能一同沉入湖底。艇长冷静指挥:“把稳方向,迎着冰前进,绝不能让船艇熄火!”浮冰顺着船头把船艇推到了湖岸,水兵们这才得以脱险。这些故事,记者听得惊心动魄,他们讲起来却云淡风轻,因为早已习以为常了。

采访中,记者既为昆仑水兵缺氧不缺精神的事迹所感染,更为他们精益求精的专业技能所折服。

二级军士长李小兵既是艇长,又是修理大拿,分队一半以上的艇长都是他带出的徒弟,船艇出了故障,他听声音就知道哪儿出了问题。前几年,该分队列装了新式船艇,因不适应高原气候环境提速特别慢,厂家一时也拿不出解决方案。对此,李小兵主动请缨带着技术骨干攻关,硬是将船艇的加速时间从10分钟缩短到12秒。

一段时间以来,分队船艇补新速度较快,在新艇还没形成战斗力之前 ,通常是几代艇同时服役。但每代巡逻艇的技术参数像铆钉一样钉在李小兵心里,他把这些整理成册,成了官兵的必学教材。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该分队一茬茬官兵将使命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守疆卫土的铮铮誓言。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也被他们为大家舍小家的故事所打动。

9月初,四级军士长付宝龙接到妻子的电话,孩子幼儿园开学要一张全家福照片,可家里只有妻子和孩子的照片,没有和付宝龙一起的合影。

“不是我不想拍,而是确实抽不出时间。”对此,付宝龙十分愧疚地说,“每年5月到11月是班公湖的解冻期。这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湖上度过,作为单位骨干,我必须坚守在岗位上。”

边关虽苦,使命如山。采访结束时,这些边防官兵把对祖国的忠诚写在冰湖浪峰上,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祖国“西海”的身影,一直在记者的脑海里闪现,久久不能平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