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创新胸部战创伤救治技术

巧施手术助推飞行员重返蓝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潇 任伟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1-30 13:34:04

解放军报讯 徐潇、任伟锋报道:“感谢西京医院专家团队,给了我重返蓝天的机会。”前不久,成功接受微创手术并康复出院的空军运输航空兵某部黄机长,专程来到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向心血管外科医护团队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黄机长接受的是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腔镜微创修复术。”该院心血管外科教授徐学增介绍,以往此类病情需要进行开胸换瓣手术,术后需服用抗凝药物,病人易出血;而且开胸手术创伤大、恢复慢,飞行员接受这样的手术,基本意味着飞行生涯终止。该院首创的全腔镜二尖瓣精准修复术是在食道超声精准引导下,通过胸部3个钥匙孔大小的切口实施微创修复手术。术中修复成形成功率高、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使飞行员重返蓝天成为可能。

该院紧盯战斗力服务保障和战场胸部战创伤救治需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展微创手术研究探索并组建腔镜团队。据统计,他们先后为7000余名军地患者实施腔镜手术,取得全腔镜体外循环下三房心修复、心房粘液瘤摘除、部分房室导管畸形矫治术治疗等16项国内外首创技术,并培养了300余名军地医院相关领域骨干人才,为战场胸部战创伤快速有效救治提供了技术和人才储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