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比赛与实战化训练有什么共同点? 军体健儿与基层官兵的对话有哪些共鸣?

走向实战:比赛与打仗的共同奥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刘一伟 宋子洵  张宁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02 09:10:41

空军五项女子团体冠军王佳、空军五项男子个人和团体冠军李睿与基层官兵座谈交流。李京鹏、于懿摄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总结大会。

前不久,习主席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关方面认真做好总结和表彰工作。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所属各队利用多种形式组织运动员与基层部队官兵座谈,回顾总结此次军运会的收获、经验和不足。

赛场亦是战场。聆听一场场座谈会,记者发现,军体健儿和基层官兵一起,用军人的视角和打赢的眼光,聚焦竞技比赛与实战化训练的诸多共同点,畅谈赛场夺冠与战场制胜的奥秘,对全军部队持续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不无启示。

赛场有名次,战场无亚军——

赛场夺不到第一会痛失金牌,战场拿不了第一将付出生命

回望军运会,北部战区某部二级军士长姚振峰对首个比赛日的两场比赛印象深刻——

10月19日,在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项目中,八一射击队遭遇意外情况,但队员们靠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战技水平,在巨大压力下成功逆转,夺得了本届军运会第一枚金牌。

而在击剑场地,男子花剑四分之一决赛上,尽管中国选手敢打硬拼,最终仍遗憾败北,泪别赛场。

比赛有输有赢,这原本很正常。可当这一话题被放到军营之中,背景从“赛场”换成“战场”时,几名军体运动员脸上的表情都变得严肃起来:无论是赛场争第一,还是战场谋打赢,都需要我们长年累月、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不同的是,体育比赛人人都想争第一,而真实战场要求官兵必须要得第一!

某海防旅中士苗旺对此感触颇深。去年盛夏,一次比武中,他在翻越400米障碍时,一名义务兵不慎将背包砸到他身上,绑在背包后面的铁镐头,不偏不倚地砸中了他的膝盖。

“啊”的一声,苗旺躺在地上,双手捂住膝盖,鲜血顺着指缝往外流。看到这一情景,大家都以为苗旺要放弃比武了。可他缓缓站起后,又继续比赛。匍匐、跃进……苗旺拖着伤腿跑完全程,身后鲜血洒在赛场。

“又不是打仗,为啥非这么拼命?”赛后,有人问他。

“真到了打仗,我不确定是否还会有下场休息的机会。”苗旺回答说。

这名年轻的士兵,把比武场当成了战场,在极限条件下逼迫自己成长。他明白,赛场有名次,战场无亚军!赛场不拿第一,是痛失金牌的遗憾;可在战场上,将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军体健儿与基层官兵越聊越感同身受,越聊心与心越贴近。火箭军某部四级军士长宁杰是全军首批军事体育组训骨干,今年夏天,他曾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参加集中培训。培训期间,他和不少教练、运动员结下了亦师亦友的情谊。短短几个月后,他昔日的挚友、教练李春梅就在军运会上带着队员夺金归来。再相聚,两人有说不完的知心话,也对赛场夺金与战场制胜的话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体能是战场入场券,强军必先强能;训练是打赢金钥匙,兴军必先兴训。宁杰对李春梅感慨,如何强能、怎么兴训,这里面大有文章。过去,他所在的部队组织比武,所有课目都跟竞技体育一样,设置一二三名和团体奖、组织奖等奖项。结果时间一长,不少单位为了“挣分”,都采取“田忌赛马”的策略,不少营连想尽办法训练“拿手”课目,忽视短板弱项的提升,最后长处越来越长、短处始终很短。

针对这一问题,他们果断决定:按实战标准设奖项,只取第一名。因为,战场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本次比武无亚军!”一时在官兵中间引发热议,在部队形成了鲜明的实战化训练导向。

只有平时敢流血,战时方能少流泪——

平时训练上挥洒更多汗水,未来战场才能享受更多荣光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

虽然军运会已经结束了20多天,可聊起这条新闻,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政治处干事张正圆仍激动不已。在军事五项障碍接力的赛场上,男子组最后一棒王茂林因提前触碰障碍,导致犯规,男队提前出局。此时,压力全部压到了女队身上。决赛开始前,就连一向乐观健谈的李春梅教练也一言不发,只是默默地注视着赛场。

“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究竟还能否再收获一枚金牌?”全场观众的目光都投向了女队。

比赛开始后,管超楠第一个冲了出去。最开始几个障碍,管超楠小幅度落后俄罗斯选手。但在100米的拐弯处,她借助内道完成反超,在随后的赛程中,中国队一直处于领先位置。最终,女队姑娘们顶住了压力,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夺冠。

激情赞扬、欢呼雀跃的人们,很难想象我军军体健儿们在背后默默付出了多少。

有这样一组数据统计:在军事五项队,一名金牌运动员到退役前,至少要越野跑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圈;要在两层楼高的5米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000次,相当于9个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要在一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相当于在北京的三环路上爬3圈;要在障碍泳道里游8000公里,相当于横渡渤海海峡60多次……

军事五项是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具挑战性的军事体育竞技项目,向来被誉为“捍卫军旗之战”。军事五项比赛是对军人意志品质的严酷挑战,也是和平时期各国展示军队战斗力的舞台。

10月23日,八一军事五项队收获女子团体金牌。越野跑项目结束后,队员管超楠动情落泪:“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了,但好在有大家的支持。”

很多人不知道,为了备战军运会,管超楠的左膝韧带断裂,身上大大小小的伤情共20多处。医生告诉她,参赛很可能会断送运动生涯,建议她放弃比赛、打石膏固定伤处。但最终,管超楠仍选择了继续备战,比赛全程都戴着护膝。

王堂林是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队员。此次重返赛场时,她的儿子才6个月。聊起平时的训练,王堂林伸出双手,虎口处有一层厚厚的老茧。“我爱人就直接说,媳妇儿你这个手太丑了。”王堂林半开玩笑地说。

座谈中,看到很多运动员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不少基层官兵备感震撼。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医院士官李玲玲说:“以前我们总说,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从这些军体健儿身上我感到,这句话应该改为——只有平时敢流血,战时方能少流泪。平时训练场上挥洒更多汗水血水,未来战场才能享受更多胜利荣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李玲玲的话引发了运动员和基层官兵的强烈共鸣:竞技体育比赛之所以充满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否则,我们为什么不让运动员们拉开架子比上几十次,然后取一个平均值,看看谁的成绩最高呢?

赛场如此,战场更是如此。战争绝不是简单地把双方的武器装备、人员配置相加,然后得出胜负。战场环境、战术安排乃至官兵的战斗精神,都有可能决定战局的走向。

“我们要做的,就是像军体健儿一样,向挑战极限的意志品质学,向战胜自我的精神力量学,把热血挥洒到训练场上!”前不久,某部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考核,士官李双军一举包揽3000米武装越野和5000米跑的双料冠军。下士龚展鹏力压群雄,单杠卷身上项目夺魁;下杠时,双手已磨出血泡……

素练之卒,不如久战之兵——

金牌运动员在参赛中积累经验,优秀战斗员在对抗中变成尖兵

翻开女子自由式摔跤选手李绘的简历,各种赛事的获奖经历映入眼帘——

2002年全国冠军赛冠军、2003年全国锦标赛冠军、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比赛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国际式摔跤女子53公斤级冠军……当然,还要加上此次军运会上,10月22日夺得女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的冠军。

细细数来,从青年组到成年组,李绘获得的个人世界冠军有7个,全国冠军更是多达13个。

“惊人的金牌数背后,到底经历了多少场赛事?”听了李绘的故事后,很多基层官兵都感到好奇。

“具体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本届军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冠军得主、李绘的妹妹李玉燕告诉大家,她记得最清楚的,是为了增强实战能力,她们姐妹俩经常找男队员当陪练。正是一次又一次超出自身强度的对抗,一场接一场的赛事,让她们姐妹俩最终闪耀摔跤场。

在军运会赛前赛后的采访中,“大赛经验”这个词被反复提及。各个项目的教练都把它当成决定比赛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素练之卒,不如久战之兵!”姐妹俩发自内心的感悟,引发了许多基层官兵的思考: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需要一场场赛事的经验积累;那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战斗员呢?

“其实,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早已经给出了答案。”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认为,和竞技体育比赛一样,实战化训练必须在对抗中找准目标、找准差距。不经过实战化对抗的磨练,没有几次被打得鼻青脸肿的痛苦教训,即使战术原则背得再熟、指挥程序走得再溜、网上模拟搞得再多,上了战场也可能是纸上谈兵。

训练场到比武场的距离有多远?比武场到战场的距离又有多远?

对于这两个问题,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二级军士长张新昌感触颇深。在修理专业比武竞赛中,他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可即使是这样,也无法令他完全满意。因为,这个成绩相比他平时训练要慢不少。

“素练之卒,不如久战之兵。”这句话还有后半句:“以练技而未练胆故也。”意在强调胆气、血性对战斗力的重要性。

胆气和血性源于何处?一位曾经参战的老兵说,没有人不害怕打仗,但新兵与老兵的区别就在于,一旦战斗打响,新兵还沉浸于恐惧之中,老兵会立刻把枪口对准敌人。

“我们最应该从军体健儿身上学到什么?”和运动员座谈结束后,某旅政委汪占军顺势引导官兵:和平时期推进实战化训练,我们无法跟军体健儿一样去身经百战,但让官兵经历更多的实战化对抗训练,把杀敌本领累积得更过硬,却是各级党委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近年来,梳理不少基层部队年度训练任务,记者欣喜地看到,实战化对抗训练内容,呈现出时间延长、形式变活、课目增多的新态势。返程途中,记者和众多军队运动员聊起这些可喜变化,他们一致相信,在经历越来越多的实战化对抗后,全军官兵的胜战能力一定会水涨船高、节节攀升。

女子跆拳道冠军伍嘉怡向基层官兵讲述金牌背后的故事。李京鹏、于懿摄

空军五项女子团体冠军程新、空军五项男子个人和团体冠军李睿与基层官兵分享比赛经历。李京鹏、于懿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