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国际学员周:7天的国际学员周,外国学员们看到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逸舒 云利孝 白兰鑫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10 15:30:37

他们眼中的我们

——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新闻调查(下)

■解放军报记者 贺逸舒 特约记者 云利孝 通讯员 白兰鑫

“中国!南京!”随着飞机缓缓降落,跨越万里来参加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的南非女军官诺兰希拉兴奋地喊道。

接机时,中国学员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帮她拎行李,这让开始还有些紧张的诺兰希拉很快找到了“家”的感觉。

这是诺兰希拉第一次来中国,她用她闪亮的眸子静静观察着这一切。

富兰克林曾说:“朋友的眼睛,是一面明镜。”从他人的眸子中,我们能看到更清晰的自己。

7天的国际学员周,外国学员们看到了什么?在他们眼中,中国学员又是什么样的?

“我看到了中国军人的自信与过硬素质。”7天的陆军国际学员周,中国军校学员可以从外国学员的眼睛里,看到更清晰的自己。黄 吉、张翱宇摄

发现——

“我看到了中国军人阳光般的自信”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抵达目的地后,学员郭嘉悦向诺兰希拉讲述学员连门前展板上这几个字的含义,诺兰希拉不时点点头,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这个中国女孩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我们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诺兰希拉说。

让诺兰希拉更为惊喜的是,在当天晚上的联谊活动中,郭嘉悦担任了晚会的主持人。

郭嘉悦精彩的开场走秀、脱口而出的诗词金句、大方得体的举止给诺兰希拉留下了深刻印象。

很快,诺兰希拉和郭嘉悦成了关系最要好的伙伴。之后几天的活动中,在郭嘉悦的带领下,诺兰希拉在陆军工程大学礼堂和不同的教学楼之间穿梭。两个姑娘一起学习、训练、敞开心扉交流,在一点一滴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有了朋友的陪伴,虽然课程很满,但是并不疲惫,我感觉是在享受。”诺兰希拉说。

最后一晚的欢送招待会上,在热烈的掌声中,国际学员周活动的幕后组织人员走上前台。看到台上那些熟悉的面庞,诺兰希拉瞪大了双眼,表情夸张地连连说“Amazing”(令人惊异)。这时候她才知道,学员周绝大多数活动,都是由中国学员自主组织策划的。

“从中国学员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军人阳光般的自信,也看到了他们的过硬素质!”活动结束时,诺兰希拉深深感慨道。

罗马尼亚学员利维娅与诺兰希拉有着强烈的共鸣。来到中国第一天,利维娅就收到了中国学员谭任璇赠送的一枝百合花,这让她很惊喜。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亚洲国家。”对于利维娅来说,中国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但是中国学员好像对我们很了解。”

“来之前我以为沟通会是个大问题。没想到他们的英语这么好。”利维娅说,“互相交流非常重要,在罗马尼亚,我们很少有机会认识中国军校学员,所以了解中国军人的思维方式和中国军队的发展状况,对我们非常重要。”

接受采访前,利维娅调皮地拉过谭任璇问:“你就是今天的翻译吧?因为我找了几天,也没发现专门的翻译。”几乎不需要太多思考时间,谭任璇就能快速地把利维娅的意思传递给记者。“她真的很优秀。”利维娅指着谭任璇,冲记者眨眨眼。

“回去后我一定要把在中国军校的所见所闻告诉我的学生!”聊起中国学员的优秀表现,诺兰希拉的眼睛闪闪发光,“军校学员是军队的未来!军校学员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支军队的形象。我相信这些优秀的中国朋友一定会让中国军队的未来变得更好。”

一次活动间隙,记者与活动组织者、陆军工程大学参谋盛立新聊起举办陆军国际学员周的初衷,他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搭建由学员唱主角的国际化舞台,让学员们在对外交流的宽阔舞台上展现才华、摔打历练、提升思维层次,展现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表情——

“他们认真起来还真‘可怕’”

笑容是中国学员平时脸上最常见的表情。然而,让德国女军官娜嘉印象最深刻的表情,却是中国学员的认真和坚定。

学员周第五天,南京郊区某训练场,一场由国际学员连全体学员共同参与模拟联合国维和行动、巡逻车队路遇武装分子哨卡拦截的演练展开“战斗”。

随着刺耳的刹车声响起,载有模拟联合国维和军人的车辆猛地停下。几名沉着脸的“武装分子”冲上前来,用枪抵住这群“蓝马甲”。

第二组的负责人娜嘉此前执行过不少军事任务,对这次学员之间的演练有些不以为意。没想到,眼前的“武装分子”让娜嘉的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仿佛真的置身于战场,他们认真起来还真‘可怕’。”双方对峙了大约20分钟。最终,娜嘉选择了退让。“他们在执行任务时态度非常坚决,表现得很专业。他们是不容易对付的对手,所以也是优秀的军人。”娜嘉说。

中国学员的认真在国际学员连是出了名的,巴基斯坦学员阿萨德对此也有所体会。

那天,在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阿萨德玩得很开心,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而后,他逛了超市,又慢悠悠洗了个澡,从而错过了晚点名。

晚点名结束后,阿萨德没想到班长会找上门来,更没想到一贯和善的班长会拉下脸:“中国军队讲究令行禁止,请遵守中国军队的纪律!”阿萨德说:“但他是对的,没有一支军队会允许出现不守规定的士兵。”

“总分195分!”“击中气球靶3个!”在班组实弹射击竞赛中,学员王文宇所在班组取得优异成绩,赢得各国学员的一片点赞。

在上一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中,王文宇由于缺乏经验,在班组协同射击课目中发挥不理想。转眼一年,王文宇成了学员周筹备组的骨干成员。

根据活动当天的安排,竞赛以战斗班为单位,要求对50至100米距离上随机出现的110个隐显目标进行射击。

如何合理分工、制定战术,带领班组取得好成绩?王文宇和大家认真讨论后迅速下定决心,随着一连串的精准协同动作和一声声的枪响靶落,班组成员不禁感叹,“这个个子不高、块头不大的中国女孩,竟有如此‘魔力’。”

“她是一名出色的‘领导者’!她工作起来严肃认真的表情让我难忘!”赛后,第一次来中国参加活动的意大利摩德纳军事学院学员鲁本感慨道。

同样发出这种感慨的还有法国学员弗朗索瓦。他说:“中国学员的努力、认真,让我想起了圣西尔军校的校训——‘勇士的胜负,只在比对手更强势’。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军人绝不认输的样子。”

惊讶——

“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机器人”

学员周第一天下午,各国学员进行队列展示。“他们一队人就好像一个人一样。”韩国学员李厚亮为中国学员整齐的步伐所惊叹,“但是有时候总感觉他们缺乏个性,对一些事物的看法总是一致的,这让我很难印象深刻地记住一个人。”

然而,加拿大学员托马斯来到中国的第二天,就深深记住了一个中国学员的名字。

学员周第一天晚上,机器人俱乐部的活动,让这群外国学员大开眼界。

托马斯挤在最前排,目不转睛地盯着机器人俱乐部成员赵嘉兴流畅地操作着机器人。并不需要遥控器,赵嘉兴站在摄像头前,只是一摆手、一抬脚,机器人就能立即做出反应。

“这太有意思了!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机器人!”赵嘉兴刚刚展示完,托马斯就一个箭步冲上前,抓住赵嘉兴的手兴奋地问东问西。

赵嘉兴对托马斯说:“它叫动作投影机器人,可以将操作者的动作传递到它身上,从而让它做出相应动作。这是我们小组为了参加一个机器人武术格斗比赛制作的,用了大半个学期才完成。”

在赵嘉兴的指导下,托马斯也站到了摄像头前。托马斯拍手,机器人也拍手;托马斯向前伸腿,机器人就前进;托马斯向侧面伸腿,机器人原地打转……看着机器人的动作,原本在托马斯眼里那个略显粗糙的机器人,变得可爱起来。“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机器人,真是太酷了!”托马斯说。

“我没有想到中国的军校里还会有机器人俱乐部这样的地方。”托马斯说,“这对培养未来军官的科技素养与合作能力非常有意义。”

经过几天的接触,外国学员发现,中国学员不仅玩机器人、玩VR,还能玩音乐。作为一种用声音来表达情感的艺术,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好的音乐总能让人产生共鸣。

在巴基斯坦学员阿法克眼里,中国学员刘践志就是一个酷爱音乐的“宝藏男孩”。

在离开南京的前一天晚上,阿法克和舍友们躺在床上闲聊,说到明天的离别,宿舍突然安静下来,每个人都有些伤感。

刘践志突然掏出手机说:“我给你们放一首歌吧,是我自己编曲、作词,写给未来女朋友的歌,叫《写给狍子的歌》,希望她傻傻的很可爱。”

随着旋律响起,刘践志轻轻唱了出来。阿法克趴在枕头上静静地听着,虽然听不懂歌词在说什么,但他还是被这个中国男孩真挚的情感所打动。

“这是一段无比珍贵的旅程。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训练生活,促进了彼此的友谊。我热爱中国,也敬佩中国军人!”活动结束后,阿法克感慨道。

7天的活动中,各国学员与中国学员配合默契、相处融洽,结下了深厚友谊。

“未来,值得期待!希望我们的友谊能为两国搭建起一座交流合作的桥梁!”离别时,阿法克与刘践志不约而同地许下了这样的愿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