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军营进校园,退役士兵圆梦大学后都有啥样的经历感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少亭 李源俊 莫福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19 17:20:50

退役士兵圆梦大学后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少亭

产业转型,更多退役士兵选择读书

“退伍即就业,让我家人高兴了一阵子。”陈卓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学历短板是他事业发展的拦路虎,升职加薪都受影响。

陈卓是2014年高中毕业应征入伍、2016年退出现役的。回忆起刚退役的时候,踌躇满志的他对未来充满希望,而市场上对于退役士兵就业的青睐,让他很快就找到一份在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可没多久,陈卓就发现这并非长久之计。了解到退役士兵单招计划后,他选择了进入全日制高校读书提升自己。2017年7月,陈卓顺利进入江苏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营销专业就读。他笑着告诉记者说,如今每天上课学知识让他踏实,“家中再富有,不如一技在手。”

和陈卓经历相似的还有张洪亮,他于2016年入伍,两年后退出现役。“我选择回到学校读书,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江苏建筑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习。别看他年纪轻轻,但对职业规划已有了深思熟虑。“退役回来找工作并不难,而想有更好的发展,那需要的就很多,相关工作经历、对口专业的学习经历、专业技能资格证……”张洪亮直言,退役军人身上有用人单位看中的一面——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但也有用人单位顾虑的一面——专业不对口、技能落后。这种“标签化”的定位让张洪亮面对心仪的工作时屡屡碰壁,直到了解到有退役士兵单招这条通路。

当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就业市场随之发生变化,管理人员逐步精英化,劳动密集型岗位需求日益下降,高层次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更加突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那种单纯靠体力付出、靠意志支撑就能挣到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当下社会渴望的是有一技之长的“蓝领工匠”,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退役士兵选择入校就读。

学有规划,校园生活值得期待

刘林依2017年退役返乡,第二年通过退役士兵单招入学。一入校就被老师任命为了班长,同时担任学生会干部。

“我当过兵,总要起到带头作用才是。”刘林依说。在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的同时,有时还要面对同学们的责难和误解。“冷静、精细、忍耐,处理问题的过程,让我进一步融入校园,逐渐有了一种‘主人翁’意识。”刘林依觉得与同学相处的时光来之不易,对于偶有的小摩擦也不以为意,他笑着说:“别看他们都比我小两三岁,却不时能给我上上课。”

“有人说重回校园是为了逃避社会。”对于这话,张洪亮不认同。经历过部队的淬火和社会的磨炼,他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觉得学习不苦的肯定没用功。”这是张洪亮从自身经历出发得到的经验。刚入学时,他的成绩不理想。但作为退役军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可不是白喊的。白天上课,他听讲、笔记、作业样样不落;晚上休息前,他查缺补漏,遇到老师同学就虚心求教……最终,他凭着这份劲头,结业考试顺利过关。

记者翻阅成绩单,发现这些通过单招录取的退役士兵,几乎成绩都不错。陈卓已经成为预备党员,刘林依进入某国有建筑企业“订单班”。

江苏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处长胡永告诉记者,有招生资质的学校都是该省职业教育的知名学校,专业贴近就业市场,免费就读还有生活补助,条件十分优惠。而随着退役士兵在学校专业培养的成长成型,非常受用工企业欢迎。单独招收退役士兵,对学校、社会和个人来说是一举三得的好事。

多方支持,让服务紧贴退役士兵需求

正如胡永所言,在职业学校眼里,退役士兵无疑是优质生源。在江苏,12所院校敞开怀抱欢迎更多的退役士兵走进校门,并为退役士兵争取更多优待,为保障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针对退役士兵年龄偏大、基础薄弱等实际,集中优质师资力量、优势教学力量,实施小班化编组、差异化教学、精细化补弱,单招退役士兵教学质量逐年提升。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依据退役士兵报考意愿、就业前景,每年确定2到3个专业作为主要培养方向,单招的退役士兵采取连、排模式编班。相对独立的班级设置,让退役士兵能够很快适应院校生活,同时,引导退役士兵从中找准定位、找到自信,为其他学生树起勤奋好学的标杆。教学上,他们根据退役士兵文化基础差异,修订培训方案,开辟网络课程,普及线下学习,为退役士兵提升学力提供多样途径。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指派老师一对一地了解退役士兵服役经历、兴趣爱好、就业意愿等,为退役士兵选择专业和就业规划提供科学指导。学院充分发挥地区产业优势,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积极了解当地企业用工需求,为退役士兵毕业就业拓宽出口。“一些毕业学生在港口、造船企业找到了满意工作,有的当了海员、从事水上作业,每月上万至几万元收入的并不罕见。”该校老师陈勇介绍说,“这几年退役士兵单招入学、顺利毕业的学生,都能实现就业。”

但同时,这几年的实践中也浮现了不少问题。退役军人对这项政策知之不多,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地政策不统一,退役军人异地求学困难;报名条件、如何就学、毕业后怎么就业等问题涉及面广,需要更专业的人来分析解释……“以头几年的经验来看,9月返乡的退役士兵,已错过了当年各个院校招生期,最快也要等到第二年才能入校,在这段‘空档期’中,许多退役士兵外出务工或就业,造成生源流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俊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就退役士兵入学时间与返乡时间接轨、利用假期补齐应修学分等内容再做调研,最大限度为退役士兵顺利入学提供便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