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岛反空降战斗:化被动为主动的反击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家明 陈永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24 16:18:54

东山岛反空降战斗:化被动为主动的反击战

■唐家明 陈永义

战斗简介

1953年7月16日,在台湾的蒋介石为配合美军侵朝战争,建立窜犯大陆的据点,派遣国民党军队万余人,分乘舰艇10余艘,在空军掩护下突袭我福建沿海东山岛,企图围歼我守岛部队,占领该岛。16日3时30分,为配合登岛作战,敌空降兵支队约500人,分乘18架C-46型运输机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在8架战斗机掩护下,于4时47分抵达东山岛北部的后林、张家地区上空开始伞降,企图控制八尺门渡口,切断我守岛部队和大陆的联系,南北夹击我主阵地。我守岛部队公安80团所属的水兵1连与当地民兵,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主动对空降之敌展开反击,多次击退敌之进攻。为了歼灭空降之敌,我91师272团3营急速驰援东山岛。在守岛部队与民兵配合下,大胆勇猛实施穿插分割,经2小时激战,歼敌空降兵1个支队,毙伤、俘敌400余名,粉碎了敌人的空降企图,为后续部队彻底歼灭登岛之敌创造了有利条件。

讲评析理

东山岛反空降战斗的胜利,我军战法得当,从而迅速扭转态势、化被动为主动,取得歼敌大部的胜利,成为我反空降作战的范例。此战体现了现代反空降作战一些特点规律,对研究指导未来反空降作战仍有启迪。

快速截击,乱敌空降部署。东山岛反空降战斗伊始,我守岛军民缺乏准备。敌开始空降时,我位于渡口的水兵连正按计划向岛外转移,岛上只有7名同志和少数民兵。当发现敌空降偷袭后,我守岛官兵迅速凭借机枪等重武器,抢占有利地形,正在渡海的水兵连迅速返岸加入战斗,对空降之敌实施猛烈射击,从而打乱敌空降部署,迟滞其进攻行动,为我组织防御赢得宝贵时间。在我地面对空火力猛烈打击下,敌运输机编队出现混乱,飞行高度被迫由240米上升到800~1000米,这导致其空降支队散落到长约2.5公里的狭长范围,仅着陆后收拢集结就用了1个多小时。此战表明,尽管我守岛力量薄弱,并且仓促应战,但敌空降兵在空中机动和伞降着陆之际,目标暴露,防护力弱,指挥协同困难,是我歼敌的最好时机。我利用既有兵力,果断抓住战机先敌开火,给敌造成杀伤和威慑,能够化解被动的不利局面。未来战争中,在反空降作战之时,应使用地面火力对敌运输机和正在伞降的伞兵射击,力求大量杀伤敌空降兵,打乱敌空中编队队形,迫其提升空降高度,增大空降散布面,使其着陆后难以迅速收拢,从而有效迟滞其进攻行动。若更早发现敌空降企图,还可使用远程火力突击敌空降兵集结装载地域和空中编队,从源头上打击敌人。

坚守待援,创造有利态势。面对敌优势兵力的进攻,我军决心依托有利地形坚守待援,以水兵连扼守渡口码头,民兵扼守后林。5时许,敌抢占了后林西南和东南高地,并分兵向南,协同其登陆部队,对我形成三面包围之势,向八尺门渡口和后林发起冲击。在暂时得不到后援的情况下,我水兵连和民兵相互策应,协同作战,固守核心阵地,克服弹药和给养缺乏等困难,与敌空降兵展开了激战,固守长达27小时,先后打退敌18次进攻和偷袭,给敌造成大量杀伤和有效迟滞,为增援部队上岛围歼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未来战争中,作战区域内各类目标众多,在反空降作战的初期,应立足以寡敌众、以弱击强的被动困难局面,努力抢点控要、坚决抗击,尽可能杀伤敌有生力量,削弱敌进攻锐气,迟滞敌进攻行动,同时实时引导远程打击力量对敌实施火力突击,从而为援兵到来之后围歼敌人创造有利态势。

机动增援,围歼着陆之敌。担负增援任务的91师272团3营,在机动中动员、在机动中投入战斗,行动果敢、战法得当,一举扭转被动的战场态势,实现了围歼登陆之敌的目标。该营驻地距八尺门渡口约80公里,途中两次渡河、渡海。但该营于16日5时许奉命出发,3个半小时内,行程76公里,渡河二次赶到了陈岱集结,3个半小时内,先头9连就渡海登岛接替了水兵连滩头阵地防御。该营到达陈岱后,迅速明确任务,侦察敌情,熟悉地形,向渡口开进,结合任务边走边动员,边走边准备。这都为迅速登岛投入战斗,最后实现主动围歼空降之敌争取了时间。未来反空降作战,增援部队大都在仓促情况下受领任务,难以有充足的准备时间,这就要求平时针对敌可能空降地域制定多种反空降作战预案,建立能够快速机动歼敌的反空降预备队,具备从空中、地面、水面等多方式多手段快速立体机动和攻击能力;战时密切关注敌空降部队和运输机动向,进行周密细致侦察,及时预判敌空降企图,修正和完善反空降预案。发现敌空降后迅速组织反空降预备队向敌空降地域机动增援,抓住敌着陆后立足未稳的有利时机,采取穿插分割,迂回包围战术手段,以坚决果敢的行动,内线、外线密切配合,合力歼灭空降着陆之敌。

东山岛反空降的经验表明,反空降作战发生突然、情况复杂、准备仓促,应立足以快制敌,即快速侦察、快速决策、快速行动,抓住敌集结装载、空中机动、伞降着陆、立足未稳等有利战机,综合采用源头打击、空中截击、火力阻击、坚守待援、分割围歼等战术手段,充分发挥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整体优势,逐次消灭空降之敌,才能确保重要目标安全和作战体系的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