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走进驻地小学国防教育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 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2 09:57:58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走进驻地小学国防教育课堂

“兵老师”墨脱接力育人

上图:曹世学带领学生们打军体拳。

“曹老师,我会打整套军体拳了。”“曹老师,我长大了也要当兵!”“曹老师,曹老师快看我!”……2019年12月23日,西藏墨脱县背崩乡小学,身着迷彩的曹世学正在操场上带领孩子们打军体拳,一套动作结束后,孩子们围着他开心地说个不停。

背崩乡小学建于1976年,是西藏墨脱县唯一一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之初,学校只有1名老师,为改善办学条件,驻军部队的子弟兵便以编外教师身份参与到教学中。去年,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四级军士长曹世学接过义务支教的接力棒,承担起为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的工作。他介绍,仅这几年,部队官兵就先后捐款数十万元,帮助263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将接力棒交到曹世学手上的是二级军士长周国仁,从2000年开始,他就在背崩乡小学义务支教。寒来暑往,周国仁奔波于部队、学校和村寨之间,一干就是18年。所教过的学生有1800多人考上初中,200多人考上大学。很多学生毕业后返回墨脱,成为墨脱社会经济发展、稳边固边兴边的生力军。

由于工作原因,周国仁不能再继续为孩子们上课。2018年3月,他把孩子们交到曹世学手中,还跟班旁听指导了一段时间。第一天上课,曹世学采取灌输式方法授课,缺乏互动,课堂氛围不活跃、效果不理想。周国仁察觉到问题所在,悉心向曹世学传授针对门巴族学生的授课技巧和方法。

周国仁回访学生时发现,曹世学对于一到六年级学生都是统一备课,固定授课内容,没有区分年级。随即,曹世学改变策略,区分层次,采取不同的授课内容和形式,授课效果明显提高。

由于国防教育涉及面广,没有专门的教材,他们把国防知识与墨脱边防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讲。同时,注重把课堂向军营延伸,让孩子们定期到军营体验生活,参观部队荣誉室、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教孩子们军体拳、队列等军事课目,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党报国、固边兴边情怀。

几个月的磨合后,曹世学讲起课来越来越得心应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周国仁放心地离开了。那天,周国仁脖子上挂满了洁白的哈达。

“接过接力棒,站在讲台上,不仅仅要教孩子们读书学习,更要走进他们生活里,用心感受孩子们的所思所想。”这是曹世学的教学理念。今年6月,曹世学上完课,发现五年级学生索朗旺前满头大汗,沉默不语。他一摸孩子额头烫得厉害,就赶紧背起孩子和生活老师一起奔到医院。那几晚,曹世学忙完部队工作后,就跑到学生宿舍去照顾索朗旺前,直到他恢复。

子弟兵把爱给了大山里的孩子,孩子们更爱他们的“玛米更拉”(门巴语:穿军装的老师)。羞涩的门巴孩童经常把一些蘑菇、芭蕉和写着感谢之语的小纸条偷偷塞进曹世学的挎包。曹世学感慨:“看到孩子们,心中暖暖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