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缅怀周总理,最帅莫过军装照!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1-08 08:37:58

【冷热军史】

兵者,国之大事。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军史里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支军队走过的路。

“井延坡”工作室开辟“冷热军史”专栏,约请知名军史专家定期推出网评文章,解读中外军事史上的热点事件和战史背后的各类冷知识,为您打开一个观史的新视角。

缅怀周总理,最帅莫过军装照!

今天是周恩来逝世44周年纪念日。作为人民军队的缔造者和领导者之一,在周恩来光辉的一生中曾担任过30多个重要军事领导职务,也留下了许多军装照,向人们展示了光彩照人的伟人风范。

黄埔军校时期的周恩来

1924年11月,26岁的周恩来出任黄埔军校第三任政治部主任,是人才济济的黄埔军校最年轻的政治部主任。1925年秋,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时,周恩来任第一军政治部主任、第一军第一师党代表、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第一军副党代表等职,参加领导黄埔学生军东征和平叛作战。

1927年7月,周恩来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后,29岁的周恩来和31岁的贺龙、30岁的叶挺等一班年轻人,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于当年8月1日领导发动了南昌起义。

红军总政委周恩来

从1929年8月起,周恩来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中革军委)副主席。1932年10月,周恩来兼任红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1933年5月,周恩来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委员兼红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3月11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蔷(王稼祥)组成“三人小组”,负责指挥全军的军事行动。

长征到达陕北的周恩来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抵达陕北吴起镇,胜利完成长征。1935年11月3日,中共中央举行政治局常委会议,命令于陕北成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彭德怀任副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虽然冠以“西北”,但并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的军事领导机构,而是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行使指挥全国红军的职权。

周恩来在瓦窑堡

1935年11月5日,军委后方办事处在瓦窑堡成立,周恩来兼任主任。军委后方办事处实际上就是红军的总后勤部,负责领导军委供给部、卫生部、兵站部、武装动员部、红军学校、红一方面军留守单位和陕北、陕甘(后为陕甘宁)两省军事部以及地方武装,统一领导前后方的供给,保卫红一方面军的后方安全。

1937年,周恩来在陕北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同年8月22日至25日在洛川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组成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领导各抗日根据地武装斗争和军事建设的军事领导机构。其成员由11人组成: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叶剑英、张浩、贺龙、刘伯承、徐向前、林彪。毛泽东任书记(亦称主席),周恩来、朱德任副书记(亦称副主席)。

抗战时期的周恩来

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鉴于周恩来的威望与人格魅力,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于1938年1月特别邀请周恩来出任军委会政治部中将副部长。抗战期间,周恩来长期在国民政府所在地武汉、重庆进行党的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

1938年2月,周恩来在武汉

1938年2月21日,武汉各界举办“庆祝空捷追悼国殇”大会。中共中央和八路军代表周恩来等人出席,纪念在三天前武汉空战中捐躯的中国飞行员。这次空中大捷极大地鼓舞了军心和民心,更加激发了广大军民高涨的抗战热情。

1939年3月,周恩来在西天目山留影

1939年3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视察浙江抗战。3月24日,周恩来在临安市西天目山禅源寺浙江省立浙西临时中学开学典礼上发表抗战演讲,高度评价了浙江抗战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称赞浙江是东南战场的先锋。

为纪念周恩来在西天目的抗战演讲,50年后的1989年3月,在原浙西临时中学旧址上建立了周恩来抗战演讲亭,并在亭中树立一块纪念碑。

周恩来在新四军军部和新四军领导合影。右起:叶挺、朱克靖、周恩来、傅秋涛、粟裕、陈毅

1939年春,受中共中央委派,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新任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从重庆绕道桂林,抵达安徽省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向东南局和新四军军部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肃清王明右倾错误在新四军中的影响,共商在大江南北全面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战略对策。同时,力促新四军内部团结。

1939年8月底,周恩来赴苏治疗前和刘少奇的合影

1939年7月10日,周恩来在延安骑马到中央党校作报告,途中不慎坠马,致使右臂粉碎性骨折。由于当时延安的医疗条件很差,中共中央决定送周恩来到苏联治疗。尽管苏联方面做了最大努力,但最终周恩来右臂未能痊愈,留下终生残疾。

军调三人小组,右起: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

抗日战争结束后,1946年1月上旬,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同国民党代表张群(后为张治中)、美方代表马歇尔组成负责军事调停的三人委员会(又称三人小组),通过谈判,达成停止军事冲突的协议。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发动全面内战后,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返回延安。

1946年3月1日,在欢迎军事调查处视察张家口时的合影。左起:聂荣臻、周恩来、叶剑英、蔡树藩、贺龙、萧克

1946年3月4日,毛泽东、朱德陪同马歇尔、张治中、周恩来三人小组在延安机场检阅仪仗队。图中行走者自左至右为毛泽东、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朱德

1948年春,周恩来在西柏坡

解放战争时期,周恩来继续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1947年8月,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代理军委总参谋长。其后,周恩来参加领导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但是在这期间周恩来没有留下穿军装的照片。实际上,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后到1949年上半年,人民解放军的军服基本上没有识别标志,制式也没有完全统一,与平时穿的没什么两样,颜色为草黄色或灰色。平时的灰色制服戴上帽子扎上皮带就是军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出任政务院总理并兼任外交部长,同时担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54年9月,我国国防领导体制改革,重新成立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撤销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此后,周恩来未再担任过具体的军事领导职务。但是,作为新中国任期最长的政府总理,他始终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挂在心上!他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爱戴的好总理!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