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干部学院依托优势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弘扬大别山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志成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8 10:11:06

讲好大别山红色故事

——大别山干部学院依托优势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弘扬大别山精神

穿红军服、唱红军歌、走红军“志仁小道”;观看学院老师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红色大别山》;红军后代黄德跃,讲述其一家6人参加革命、3人英勇牺牲的故事……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官网“学员在线”版块,来此参加培训见学的学员纷纷写下体会,抒发着对“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斗、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何让大别山精神所蕴含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大别山干部学院自2013年建院以来,进行了多年探索。学院将大别山精神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初步形成了“大别山红旗不倒”访谈式教学、“真实的记忆、真切的感动”红色故事会、“红色足迹”体验式教学、“体农时、知农情、干农活、进农家”体察式进村入户“接地气”教学、参观红安七里坪革命旧址等课程,让学员受到熏陶和洗礼。

河南省新县检察院退休检察官黄德跃一家在当地被称为“满门忠烈”。黄德跃的外祖母晏春山、爷爷黄本富、小爷黄成香都是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外祖父潘家年、父亲黄世祥、母亲潘凤英都是老红军。战争年代,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新中国成立后,幸存下来的黄世祥和潘凤英夫妇没有留在大城市工作,也没有向组织要优厚的待遇,毅然回老家当起了农民。

如今,黄德跃是大别山精神宣讲团的成员。着眼于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大别山干部学院成立了这支队伍,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党史专家纷纷加入。参观见学中,黄德跃通过访谈形式讲述的《大别山满门忠烈一家人》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学员。不少学员在感言中提到这样的讲述方式,大赞“有感染力、有说服力”。截至目前,黄德跃等宣讲团成员每年宣讲红色故事300余场。

在“诵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互动教学中,授课教师讲评革命书信时难抑真情、泪流满面的一幕让学员程盛备受震撼。他在学习体会中这样写道:“那一刻我备受震撼,能够跨越历史直击新时代年轻人的心灵,朴实无华中迸发出的信仰的力量是何等的强大!”在参观“红田惨案”旧址中,学员李爽说,听着老师深情而凝重地讲述当地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的光辉事迹,心里就像压着一块巨石一样沉重,“正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革命胜利,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与军队院校合作办学,军队院校学员来学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是大别山干部学院又一亮眼做法。2015年,国防大学大别山教学基地在大别山干部学院成立,开始了国防大学等军事院校在学院进行“红色寻根,铸牢军魂”的实践教学。以此为契机,学院将军队院校教授专家纳入师资库,聘请他们给地方学员讲授我军优良传统,宣传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使地方学员增强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虽然革命斗争已成为历史,但大别山精神却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我们持续创新形式、研发精品课程,就是为了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芒,把大别山地区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大别山干部学院领导介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