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红领巾

——皇甫鸿昌与国防教育一路同行34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继元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1-18 14:50:14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让胸前的红领巾永远鲜红。”说这话的,是75岁的河南省开封市退休教师皇甫鸿昌。

作为全国少工委委员、首批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带头人,他很早就与双拥工作结缘,与国防教育结缘,是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荣誉顾问。

在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中,人们经常能看到皇甫鸿昌精神矍铄的身影。他胸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慷慨激昂地向周围的孩子们讲述“少年军校”一路走来的往事。

当人们不经意间发现他手中紧握着拐杖时,才蓦然发觉这是一位双腿残疾的老人。

盘点刚刚过去2019年,“繁忙”和“丰收”是皇甫鸿昌的两个关键词。

2019年5月16日,革命老区扶沟县在吉鸿昌将军纪念广场隆重举行“扶沟县少先队英雄中队命名授旗仪式”,皇甫鸿昌到场参加,为“吉鸿昌中队”“姜鸿起中队”“施於民中队”“海水干中队”等13支英雄中队命名授旗。

2019年7月,团中央《辅导员》杂志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70年,唱响少先队辅导员的奋斗之歌”主题活动分享会, 皇甫鸿昌作为特邀代表出席。

2019年11月,在浙江省宁海县举行的“少年军校创新发展初心之旅研讨会”上, 皇甫鸿昌作为特邀代表出席。

每一次活动,他都生动讲述当年少年军校丰富多彩的学军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展示当年少年军校的活动照片与“新四军少年纵队”队旗,与大家共同分享少年军校的感人故事。

这一切,都源于34年前军民共建活动中的一次结缘。

1986年,开封驻军举办“红领巾军事学习营地”活动,时任开封市县街小学校长的皇甫鸿昌,被部队聘请为校外教育辅导站顾问和“红领巾军事学习营地”总辅导员,亲身经历了“少年军校”的前期筹备、开营仪式和活动过程。

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986年至今,皇甫鸿昌已经带了4届徒弟,坚持不懈地开展和参与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 有力地带动了少年军校活动的创新发展。

让皇甫鸿昌欣慰的是,身为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带头人、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荣誉顾问,自己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与少先队员们一样,不断向前,不停进步。

皇甫鸿昌积极承担和指导有关国防教育的少先队课题研究,由他主持的全国少工委重点课题《少先队创建英雄中队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于2019年9月正式结题。由他担任专家组组长指导的两个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少先队专项重点课题也在同一个月通过开题论证,正式启动实验研究。

“红领巾就要干好红领巾的事!”皇甫鸿昌兴奋地告诉我们,由他担任编委会主任的“永远的红领巾”系列丛书一套5本,已于2019年12月出版发行。

在全国“英雄中队”联谊活动中,皇甫鸿昌赠送500条红领巾;在“全国红领巾积分行动”中,他相继多次捐款,带头为韶山小学捐建“红领巾积分教学楼”。近年来,他用自己6万多元退休金购买少先队活动用品、辅导员用书,赠送给革命老区的少年儿童和辅导员。

在河南,皇甫鸿昌先后指导中小学创建了“焦裕禄中队”“林祥谦中队”“常香玉中队”“任长霞中队”“雷锋中队”等30多支“英雄中队”,创建“英雄中队”活动成为点亮青少年心灵的火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