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巡逻路上为何喜欢吃雪水煮泡面,边防官兵告诉你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彭洪霞 郝铮 周超 刘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1-19 01:05:51

倒出灌进鞋子里的冰雪(刘慎 摄)

春节临近,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吐尔尕特边防连的营区里,丝毫没有过年的迹象。早上10点,帕米尔高原上的天刚蒙蒙亮,连队的战士们早已起床开始备马。

气温零下24°,战马刚从马棚里牵出来的就挂了一身霜,人和马呼出的白色雾气,在冰冷的空气中氤氲开来。

今天,他们要骑马完成从33号界碑到37号界碑的巡逻。

连队防区有9条巡逻路,条条山陡坡高。今天官兵巡逻的4号路,被称为“拉不直的生死线”。这条巡逻路,不足30公里,却有着398道弯。官兵们巡逻走一个来回,差不多要花去一整天的时间。

四级军士长张瑜是个“老边防”,在连队已经服役13年了。经验丰富的他,临行前和战友们一起备足了干柴,还带上了一口不锈钢的锅,准备为巡逻官兵雪地野炊。采访中了解,在一次巡逻途中,张瑜还特意为战友们精心烹饪过美味的“大盘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张瑜之所以如此重视行军伙食,与2011年那场让他终身难忘的巡逻有关。

2011年7月,驻地老乡向连队报告,在边境线上发现一群牦牛越过管控区,很有可能会越境。时任连长王涛带领张瑜等6名战士前去处置,漫长的边境线上,他们骑行了一整天也没有到达目的地。

“晚上天特别黑,把马拴在边境线的铁丝网上,我们 7个人在巡逻路上的沙窝里睡着了。”

连队跟来的两只土狗,一晚上都在不停狂吠。“就觉得夜特别漫长,特别难熬,也特别害怕。”那天晚上,张瑜站了第一班岗。

“当天下午,我们到了地方,对一群牦牛进行了驱赶,并对损坏的铁丝网进行拍照、取证、维修工作做完之后,我们原路返回已经不可能了,那时候人困马乏,水也没了,干粮也没了……”

虽然盛夏七月,但高原气候极寒,傍晚天空还飘起了雪花,“走到1号山口的时候,天又黑了,我们还得住一晚上。”就在他们刚睡下不久,又下起了冰雹,伴着雷声和闪电。

冰雹砸醒了熟睡的战士,他们起身穿过河谷,找到了一块像帽檐形状的巨石,打算在巨石下躲冰雹。

“刚坐下就闻着这什么味呀,咋这么臭,原来一个狼窝。”为了防止遭到狼的袭击,张瑜摸着在冰冷的河坝里,搬来几块大石头堵住了洞口。极度疲惫下,他们靠着巨石上,半站立着睡着了。

“出去三个昼夜,又冷又饿,那时候最想的就是能有个干爽的地方睡觉,能吃上一口热饭。”张瑜说,戍守边防确实苦,但苦中也有乐。

张瑜喜欢练习书法,每年团里的春联都是他书写。他说练字的时候,心境能够沉淀下来。

张瑜还喜欢做饭,每次出去巡逻,他的背囊就像一个百宝箱。

中午,当巡逻官兵行进到一处山谷时,张瑜开始张罗着支灶煮面。“我是老班长,经验丰富嘛,照顾官兵是应该的。”

张瑜和战友们在山坡上,选了一处土坑,找来石块架起灶来,挖满一脸盆雪开始煮水。

高原寒冷,四处跑风,水迟迟烧不热。张瑜找来纸壳对着柴火开始扇动,不一会儿水温就上来了。

战友们拿出携带的泡面,投入到锅中。张瑜从背囊里取出了一瓶蛋液,又拿出了一小包洗好的青菜放进锅里。

不一会儿,泡面的香气开始四溢开来,战友们拿着碗,迫不及待地等着捞面。

记者问张瑜:“有很多热心网友非常关心边防军人,每次看到你们吃雪水煮泡面,他们都纷纷留言表示很心疼,你们怎么看?”

张瑜和战友说,巡逻路上,其实他们最开心的就是吃上一碗煮面。“你看现在气温零下二十多度,天寒地冻,吃上一碗面,喝上一碗热腾腾的汤,暖暖身子多好。”

吐尔尕特边防连坐落在海拔3515米的帕米尔高原,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年四季积雪不化,冻土层厚达7.3米,每年大风天超过200天,方圆几十里没有一棵树。

从2011年12月调来连队,张瑜就一直扎根在这里,他的妻子远在家乡甘肃陇南一人带着两个孩子。

春节将近,张瑜说他最怕视频的时候儿子问他回不回家过年,“家在农村嘛,春节的气氛还是比较浓,人家爸爸都在家,我们家娃娃也希望我回去嘛。但身为军人,首要职责还是保家卫国嘛,家人也能理解。”

张瑜告诉记者,这是他第四个年头没回家过年,“但一过完年,我就可以休假回家了”,张瑜中语气中充满了期待。

策马奔腾(刘慎 摄)

野外午餐(刘慎 摄)

一名战士在巡逻途中陷进雪窝 (刘慎 摄)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