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位上过年|莫道边关远,有“家”便是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王雪振、黎友陶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26 06:52:38

东极哨所清晨的团圆。

南沙永暑礁红色的年味。

海拔5000米雪峰的坚守。

西南边陲哨所欢乐的海洋。

西陲高原绿意盎然。

西陲边防线上爱意绽放。

新春寄语

■陈小菁

巡逻路上的微笑。

大地正在苏醒。

时间在辽阔的河面上奔流,跃动的浪花拍打着河岸,一岸是过去,一岸是未来。此处枕戈待旦,万家祥和平安。

今天是大年初二,神州大地,千家万户,团圆的灯火融入满天星斗,甜馨的味道汇入人间烟火。

新春时刻,幸福瞬间,人山人海中,他们的身影从未离开。那一方站立的天地,或是雪峰的哨点,或是海岛的滩涂,又或是雪原的边路,挺拔的身影书写着“坚守”二字。

哨位上的年,有苦亦有甜。与战友一起吃顿热气腾腾的饺子,虽不能与家人围炉而坐,却不知不觉收获了更多“家人”的温暖。舍小家为大家,虽不能照顾妻儿老小,却让取舍之间有知足。

此身许国,亦能许卿。他们也珍惜亲情的厚重,团圆的美好。大年夜,他们也想家,都是血肉做的儿女,都有深藏心底的牵挂,给家人打个电话,道一声“不想家”,只为将春天般的柔情捎给远方的亲人、梦中的她。

哨位上的年,还有一味酸涩。军嫂像边关的“候鸟”,一路风尘,千辛万苦,穿越大半个中国,提着一袋时光回“家”了。再冰封的雪域,再荒凉的孤岛,再偏远的哨所,都有她们追随的脚步,她们用心用情焐暖了边关的寒冬。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值此新春佳节,致敬每一位不能回家的军人,致敬每一位奔波回“家”的军嫂。

时光不负,岁月不欺。愿岁月静好,军恋常在;愿每一份坚守都被铭记,每一位坚守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莫道边关远,有“家”便是年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雪振

“福”到西陲高原哨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