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乌云散去,让这开往火神山的巴士载我们去看常日里的武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立英 刘远桥 王煜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6 11:04:48

开往火神山的巴士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特约记者 刘远桥 王煜

雨夹着雪,越下越大。江城武汉,一辆绿色公交大巴停在知音湖畔,司机胡继刚正检查车况,安装防滑装备。

2月15日下午3点半,从病区下班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靖圆,紧跑几步赶到车门口,跺跺作训靴上的雪,跟在战友身后上了车。

这辆公交车和普通大巴没有大的区别,不同的是车前风挡玻璃下多了一张“火神山医院交通管制区域通行证”,车上坐的都是穿着迷彩雨衣的军队医护人员。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驻地,分散在武汉市内不同地区。队员们要到火神山医院参加战“疫”,近则10多公里,远则30多公里。

司机胡继刚,是武汉公交系统停运以来最早上岗的驾驶员之一。从2月2日起,由几十名党员骨干组成的公交司机队伍,担负起运送军队医疗队往返火神山医院的任务。

下班后,许多队员累得一上车就睡着了。车到驻地,胡继刚经常不忍心把他们叫醒。

那天,队员罗虎上车后向司机道了一句:“辛苦了!”司机回复:“你们远道而来支援武汉,是我们的恩人,你们更辛苦!”

在火神山医院发往驻地的班车上,医生刘熙品尝到了寒冬里最暖人的一杯热茶——

那天下午,结束了“红区”4个小时的繁忙工作,刘熙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医院坐上车后,开始和战友们讨论当日病患情况。这时,司机师傅提着一个大包走过来:“渴了吧?请你们喝茶!”

队员们愣住了:哪来的热饮?司机把热茶递到大家手上说:“你们这个时间点下班,餐厅已经关门了。我碰到一家公司正为医务人员送餐,就专门给你们准备了!”

所有的苦累顿时烟消云散。刘熙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只要心里有光,在哪里都会和可爱的人不期而遇。

那天清晨,女队员高巧和战友们登车后发现司机不在。正当大家疑惑时,司机手捧鲜花、提着一大袋巧克力上了车,他说:“鲜花送给最敬爱的人,你们让武汉越来越好。”接过司机送上的鲜花和巧克力,高巧心头涌起一股暖流。

医疗队员们说,待乌云散去,要相约一起,请司机再载他们一次,“去看看汉阳大道沿途的风景,看看平常日子里的武汉”。

司机师傅们也告诉记者,待疫情过去,摘下口罩,他们更想看看这些白衣天使的脸庞……

(解放军报武汉2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