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光辉不朽身

——6位回国志愿军烈士的家国故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白亚东 屈雷宇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02 13:01:46

70年前,志愿军将士告别亲人,远赴抗美援朝战场,将青春刻进烽火,用赤子之心保和平卫祖国,19.7万烈骨忠魂从此长眠在了异国他乡。

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迎回6批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去年清明节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多个部门共同发起一场浩大的“寻找英雄”媒体行动。在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下,通过DNA检测等方式,6位烈士的身份得以确认,迎来了与亲属阔别半个多世纪的“团聚”。

陈曾吉、方洪有、侯永信、冉绪碧、许玉忠、周少武——这6名烈士,牺牲时最大的31岁,最小的不过19岁。斯人已逝,我们现在只能通过亲属的回忆,捡拾一些他们的生活“碎片”。

这些碎片,是一句“来生再见”的遗言,是一盏照亮人生理想的桐油灯,是家人凝视了半个多世纪的黑白照,是一杆弟弟从牺牲兄长手中接过的钢枪。

1962年,郭沫若为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题诗:“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燕归花开,清明将至,让我们在这些片段中感受烈士们的不灭光辉。

烈士陈曾吉——

长兄牺牲,弟弟参军

■白亚东 中国国防报记者 屈雷宇

1930年5月,陈曾吉出生于吉林省延吉市长安镇磨盘村,兄弟四人中,他排行老大。“大伯哥人很好,童年时就知道处处让着比他小的孩子。”陈曾吉烈士的二弟媳金春今回忆说。1947年,时年17岁的陈曾吉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报名参军。金春今记得,她后来曾两次在村里见到过回家探亲的陈曾吉。

陈曾吉入朝参战后,母亲黄凤金无时无刻不牵挂着他,可直到签订停战协定的消息传来,望眼欲穿的她始终未能见到儿子平安归乡。

直到1955年,陈曾吉的烈士证送到了家中,家人才知道他已经牺牲。官方提供的信息显示,陈曾吉1950年随部队入朝作战。当年的7月1日,身为班长的陈曾吉在朝鲜江原道与敌作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0岁。和烈士证一起送来的,还有一张陈曾吉的军装照片,这也是他留下来的唯一影像。

陈曾吉的母亲在临终前把照片交给二儿子保管,如今,在金春今老人家中,这张军装照,依然摆在屋内。

“后来陈曾吉3个兄弟都主动报名参军。”金春今老人回忆说,大伯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后,丈夫陈寿山和两个小叔子也纷纷报名参军。但乡政府考虑到要给陈家留下一个劳动力务农和照顾母亲,没有批准陈寿山入伍。陈虎山、陈虎吉两兄弟如愿参军,接过钢枪成为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或许是陈家四兄弟踊跃参军保家卫国留下的红色基因使然,陈家后代也不甘落后,陈寿山家的两个儿子和陈虎山家的二儿一女,也相继参军报国。

烈士侯永信——

68载,无字碑刻上英雄名

■谭长俊

今年清明节前夕,在家人苦苦守望了68个春秋之后,“烈士侯永信之墓”7个沉重的大字终于镌刻在了一块无字墓碑上。

在辽宁省灯塔市柳河子镇上柳河子村的一个墓园里,家人在得知侯永信牺牲后,便为他垒起一处衣冠冢,立起了一块无字碑,每年清明,家人都要前去祭扫,寄托哀思。

侯永信,1920年出生,辽宁省灯塔市柳河子镇上柳河子村人。自他参军后,家人便和他失去了联系,1951年4月,侯永信牺牲在朝鲜战场,次年,村里为家人送来了阵亡通知书。

侯辅吉记得,自从懂事起,父亲就经常和他念叨叔叔的事,“你有个叔叔,叫侯永信,他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牺牲了,他是为国家牺牲的,很光荣。”

去年9月,侯永信的侄子侯甫元,侄女侯甫兰、侯甫坤作为受邀烈属代表,赶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参加烈士认亲仪式。在下沉式广场,他们仰望英名墙,看到了“侯永信”3个字,不禁泪流满面。

“多年失去联系的亲人终于找到了,叔叔我们想你呀!”侯永信的侄子侯甫元,侄女侯甫兰、侯甫坤难掩心中激动之情,饱含热泪,接过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颁发的致侯永信烈士亲属的《慰问信》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DNA亲缘《烈士鉴定意见书》。

清明时节寄哀思。“叔叔,你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我们为你自豪和骄傲。”扫墓时,68岁的侯甫元抚摸着烈士墓碑喃喃自语,实现了一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重逢。

烈士许玉忠——

说完“来世再见”,就冲了上去

■黄子岳 赵程彰

烈士许玉忠的家乡赵官村,坐落在河北省沧县大官厅乡。

这是一张被家人珍藏71年的立功喜报,喜报虽有残缺,但字迹依然清晰。上边写着:青沧县七区赵官村许玉忠同志在秦岭战役中建立了“英勇追敌不怕困难完成任务”三等功绩。

“许玉忠是我的三大伯。”今年65岁的许同海说起许玉忠烈士,脸上写满了骄傲与怀念。“他1948年参军入伍。”许同海回忆,当时曾听说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了,家人一直不敢相信,直到烈士证、烈属牌和抚恤金等送到家中,许家才确认许玉忠牺牲了。

许同海说,有从前线回来的同乡告诉家人,许玉忠已经牺牲在朝鲜。这位同乡回忆,部队组成了一支突击队,向敌人的一个高地发起攻击。战斗开始前,已是副班长的许玉忠,跟其他战友打了一声招呼:“来世再见吧!”就带领全班战士冲了上去。中弹牺牲倒地时,他还保持着端枪冲锋的姿势。

“来世再见”,这是许玉忠留下的最后一句话。1991年,许家重修家谱。虽然许玉忠没有子嗣,也不知长眠何处,许同海依旧把三伯的家谱续上,他始终坚信,有一天,三伯一定会回到这片生养他的土地。

去年9月29日,许玉忠烈士的侄子许同海、许同桥等人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临行前村里的乡亲来送行,乡亲们交代,带上家乡的金丝小枣、花生、鸭梨,让烈士“尝尝”老家的东西。“三伯回国就等于回家了,也了却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愿。想起家里老人找到了,特别特别开心。”多年的愿望终于达成,许同海眼角泛着泪花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