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员”云授课、云做饭超暖心,军校学员:是老师、似妈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淇 高知睿 崔东浩 陈立夫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09 08:17:21

疫情挡住了军校学员返校求学的路,伴随着假期的延长,学员们的学习任务、体能考核、以及心态调整方面都接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怎么看待?怎么缓解?怎么处理?一连串的问号在学员脑海里浮现。别着急,空军工程大学空管领航学院王明华教员带着解决方案,开讲了!

王教员整理资料,准备授课。

网络课堂以一个在抖音上走红的“人脸潜水艇挑战”小游戏做开场。手机屏幕分隔了教员与学员之间的距离,却割不断他们之间的情感,活跃、欢快的课堂互动在他们之间快速传播开来,学员们直呼教员为“我的网红老师”。互动过后,教员重点讲述疫情热点问题。从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到默默无闻坚守平凡岗位的军警,再到党员带头自发组成的社区志愿者……在教员的讲述下,一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画卷徐徐展开。学员们从王教员的课堂中了解抗击疫情的不易,也感受那些冲向一线的工作者的勇敢与坚定,这些都在他们心里留下深深的记忆,为今后的军旅之路积蓄力量。

“我一直一个人在家。”居住在武汉的大三学员韩科介绍道,父母都是医生,封城的前一晚申请调去抗疫一线,一直没有回来。从队干部那边了解到这位学员的特殊情况后,王教员立马跟他取得了联系。通过了解,王教员掌握了韩科的情况:“刚开始还好,十几天后这孩子就有点烦躁了。”独居的生活很难熬,身居抗疫一线的爸妈有时几天才打一个电话,韩科的心总是放不下。

“你的父母穿上了他们的‘战袍’,去消灭那些看不见的敌人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就像以后的你一样,拿起钢枪保卫祖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你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因为拥有这样的父母而自豪。”王教员的话让韩科豁然开朗。“独自在家的日子应该让战斗在一线的父母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韩科浮躁的心缓缓放下。

韩科在参加课堂互动游戏。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外卖封停,韩科一个人在家,速食食品又很快吃完了。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教员开着视频亲自下厨,手把手地教他煮米烧菜,一步一步地讲解做饭细节。在王教员的指导下,韩科慢慢地可以独立做出几道营养美味的饭菜了。韩科激动地告诉王教员,“我要好好练习,父母回来我要给他们做一桌美味的饭菜”。

王教员授课进行时。

王教员不仅在思想上积极引导、循循善诱,在平日生活中,更像是妈妈一样叮嘱、关怀学员们:“不饮酒、不抽烟、不食用野味,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在家加强锻炼努力学习及时收心,为开学做准备……”此时的教员是老师又是妈妈,关心着我们的思想情况也悉心照料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学员们纷纷表示,有王教员的时刻关心,在家的日子仿佛不再那么无聊,每一天都变得温暖、愉快。

学员们认真听讲,记录重点。

学员们认真听讲,记录重点。

“教员讲了很多,但我一点都不觉得枯燥,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太快,还没有听够。”正在听课的学员邓王川子说。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学院鼓励教员讲课从学员的角度出发,给学员营造一种“亲近感”,拉近教员和学员之间的距离,这样的方式不仅能让学员们主动说出自己的困惑,愿意与教员讨论,也能让教员用更准确、更适合的方法解开学员心中的疑惑,让他们阳光、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学业。

学员笔记,收获满满。

在线心理课,就是一次次跨越空间的走心交流。相信在教员的悉心引导下,他们成长的脚步会更轻快,理想的放飞会更高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