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助力帮扶村实现全员脱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徐腾跃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6-05 10:59:32

“十年九载旱,吃饭全靠天。深井开机钻,逾月捷报传。久盼甘泉水,人饮且灌田……”孟夏时节,关中平原中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嵯峨村村民刘岁宝看着全村第一口深水井,仿佛看到了汩汩清流流向千亩农田,“期待有了这口井,种啥都能大丰收!”

过去,嵯峨村村民浇地要在雨天储蓄雨水,再用小车拉水桶上山,一瓢瓢舀、一棵棵浇,1亩地至少需2个壮劳力干1天。即便如此,庄稼还是旱死不少。

“要想富,先打井。”2018年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定点帮扶嵯峨村后,院党委几经调研,最终确定启动“鱼水甘露”农田灌溉水井建设工程,同三原县民政局一起筹集资金,打出井深700米、出水量每小时25到30立方米的灌溉水井,覆盖该村3000亩主要产粮区。汩汩清流滋润着这片土地,该项目被陕西省咸阳市评为“双拥共建示范项目”。

帮扶上马,再送一程。花椒产业是嵯峨村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由于采用自然晾晒的原始方式,花椒品质难以保证,加上销路不畅,始终卖不上好价钱。该院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联系三原县农业部门咨询解决办法,并出资为嵯峨村建成农产品烘干加工坊,捐赠8台烘干机、2台花椒筛选机,日加工花椒可达1000公斤。

“黄支书,只要你们的花椒质量好,我们公司会尽力支持!”为了解决花椒销路问题,在花椒还未成熟的4月,该院已协调嵯峨村村委会与西安某后勤服务公司签订农副产品收购协议,并促成产品入驻空军工程大学扶贫超市。

村民惠根娃早年因故失去一条腿,村民麻林患有尘肺病,常年卧病在床,两户都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了解情况后,该院定期援助嵯峨村卫生室,并协调空军第986医院医疗人员定期赴嵯峨村送医送药、巡诊治病,并开通远程网络听诊系统,让一流的医疗资源接入嵯峨村。

为从根上解决这两户的困难,该院协调引进“关中奶山羊养殖扶贫项目”,为他们援建标准化奶山羊养殖栏舍,每户捐赠3只优质成年奶山羊种羊,并协调养殖场常态化提供奶山羊养殖技术支持服务。项目实施后,每户日增收约70元,随着山羊下崽,奶山羊数量不断增加,昔日特困户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今年奶山羊又下了6只羊羔,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尝到甜头的惠根娃乐得合不拢嘴。

截至2019年底,该院帮扶的全村建档立卡4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无“风险户”“边缘户”,全村人均年收入8930元。

“飞机原来是这样升起来的,实在太神奇啦!”5月14日,在由该院援建的多媒体网络教室里,听完该院讲师王颖的科普讲座后,嵯峨村三社小学的学生们兴奋地说。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该院党委认识到,从长远考虑,教育扶贫扶智必不可少,只有打开村里新生代的视野,让他们努力学习知识,才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该院为此启动“阳光雨露”爱心工程,资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加强师资力量经验交流,定期组织优秀教员、学员代表到三社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科普教育,并引进全国名校名师的网络慕课资源,通过多媒体网络教室智慧黑板播放。

“再过一周,高标准的人工草皮操场就要建成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会更加精彩。”三社小学校长李小妮说。

夜幕降临,漫步在嵯峨村,该院捐赠安装的路灯散发着暖光,村民在村里的广场上跳起广场舞。大家都说,幸福的日子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