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合力为烈士“寻名”,20余万条点赞留言唱响英雄赞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晔 齐永辉 李怀坤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5 10:03:48

军地合力为无名烈士“寻名”,引发热烈反响。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将英烈故事和寻访历程作为主题教育生动教材——

20余万条点赞留言唱响英雄赞歌

■沈晔 齐永辉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兰桂森烈士的舍身壮举是‘老海岛精神’的生动诠释,为我们戍守海疆注入强大精神动力……”5月底,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政治工作部干事闫蒙蒙作为“寻找烈士之名”行动的亲历者,再次登上讲台,深情讲述烈士兰桂森牺牲经过和军地携手为其“寻名”的历程,激励战友学英雄事迹、励强军斗志。

该旅海防一连官兵驻守在西台山岛,一水之隔的东台山岛上静卧着一座无名烈士墓。几十年来,烈士的名字一直无人知晓。去年6月,官兵上岛祭奠,一连串问号萦绕在大家脑海:烈士是哪里人?因何牺牲?他的家人都好吗?最终旅里决定,想方设法找到烈士姓名,让烈士有名,向烈士致敬!

然而,驻岛部队历经多次整编换防,岛上群众也相继搬离,“寻名”难度很大。经过近1年多方调查考证,该旅最终确定:无名烈士是1958年9月在抗击台风中为保护装备壮烈牺牲的兰桂森。他们在地方相关部门帮助下,辗转找到兰桂森烈士亲属,并为烈士重新修缮墓地,举行立碑仪式。

军地携手寻英名,亿万网友赞英烈。寻访过程中,部队官兵、地方政府、退役老兵、驻地群众,都表现出超乎寻常的执着和热情,竭尽所能提供帮助。本报3月30日特别策划《寻找,让独行者不觉孤单》报道了寻找无名烈士全过程,10余家军内外媒体相继转载,引发热烈反响。“无名烈士墓终于刻上姓名”等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5亿人次,各平台相关点赞留言20余万条,在军地掀起尊崇英雄、缅怀先烈的热潮。

“山河无恙,英烈永恒”“致敬英烈,接续奋斗,向上向善不虚度”……浏览网友的深情留言,该旅领导说,为烈士“寻名”就是寻根,也是铭记红色传统、熔铸精神丰碑的过程。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他们特意摘选走心感人的网友留言,重新梳理烈士的生平事迹、曲折的寻访经历,编印成册下发基层,组织官兵学习讨论;邀请地方领导、烈士亲属和部队官兵登岛祭扫,组织官兵重温入党入伍誓词,牢记初心使命;结合海防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开展“学习烈士事迹,争当海防尖兵”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官兵立足岗位向英雄看齐、向烈士致敬。

烈士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连日来,该旅官兵将学习兰桂森烈士事迹焕发出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不久前,某新型战车列装该旅某机步营,该营官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干部骨干带头攻关、集智解难,夜以继日钻研训法战法,涌现出一批懂理论、能教学、会维修的专业技术骨干,为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提供有力保障。 

短 评

让英雄之花永恒绽放

■李保卫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当英雄故事一次次刷屏,是什么力量震撼了我们的心灵?

是精神,也是情怀。为烈士兰桂森“寻名”,既是中华儿女铭记英雄、崇敬英雄的坚定信念,也是人民军队捍卫英雄、缅怀先烈的生动实践。

习主席深刻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是对历史最好的告慰,也是对英烈最好的祭奠。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只有秉承先烈遗志、争当英雄传人,才能牢记为何而战、为谁而战,锤炼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胜战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战之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