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香港部队统筹用好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原俊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20 08:31:07

驻香港部队统筹用好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一家故事百家讲 互学共进斗志扬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原俊敏报道:“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海上先锋艇’在万山海战中,创造了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优势装备的成功战例……”6月中旬,驻香港部队某合成旅特战一连训练场上,指导员柳照中利用训练间隙给官兵讲述海军部队的光荣战史,激励官兵敢打敢拼的血性胆气。共讲红色故事、互学光荣传统,让每一名官兵在红色资源滋养中成长,这是驻香港部队统筹用好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的实际举措。

“作为一支三军联合编成部队,驻香港部队由一大批战功赫赫的英雄部队抽组而成。这其中既有‘大渡河连’‘塔山英雄团’这些革命战争年代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也有在新中国成立后海战中奋勇杀敌的‘海上先锋艇’,还有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屡立战功的飞行大队。”驻香港部队领导介绍,他们在对部队重大战斗经历、典型英模事迹等厚重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全面走开相互学习借鉴的方法路子,一家故事百家讲、互学共进斗志扬。

踏访战场旧址、探访老战士、重温战斗故事,驻军部队采取多种方式真实还原战斗细节,编写系列光荣传统教育教案,并以口述历史、情景再现等形式,制作专题教育片下发部队学习,引导官兵汲取精神营养。此外,驻军全面开放各部队旅团史馆、连队荣誉室,利用政治教育、党团活动等时机,组织官兵互访交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英模单位事迹、各部队光辉战史;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营连巡回宣讲战斗故事……学习讨论热烈活跃,主题教育入脑走心,官兵们的精神面貌愈发昂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驻军官兵克服人员流动频繁等不利因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先后完成联合战备演练、海上实弹射击、野外驻训演习等大项任务,部队战斗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