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在祖国最东端的哨兵: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卫雨檬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3 03:18:04

策划人语

祖国最东端,黑瞎子岛,东极哨所。

“每当星星月亮悄悄地隐没,那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

清晨,在冉冉升起的朝阳中,高亢的歌声又一次回荡在营区。

青春如歌。对于东极哨所的官兵们来说,他们在这首歌的歌声中找到了青春的价值,找到了守防的意义,找到了自己与脚下这片土地“血肉相连的纽带”,找到了自己军旅人生中最宝贵、最真挚的情感。

岁月如歌。自2008年10月14日登岛接防,东极哨所的官兵们已在这片土地上陪伴日升日落,走过了近12年的光阴。

黑瞎子岛厚重的历史,让哨所每名官兵都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站在祖国最东边的界碑前,官兵们满腔豪情:“我们对脚下守卫的土地有着特殊的热爱。今天我们所有的付出,只为无愧于明天的朝阳。”

边防军人以哨为家,驻守的地方就是家。走进这里,你会发现,这句话得到了清晰而深刻的印证。

在东极哨所,官兵们用抹布仔细擦拭着房间每一块地板。官兵们的话说得实在:“要是经历了建哨的过程,你就会爱上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

歌声无悔。守卫祖国边陲,年轻的官兵们用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用默默无闻的担当,书写着他们如歌的青春故事。

扫码浏览“人民陆军”公众号相关视频

扫码了解“北陆强军号”公众号相关故事

一首“完美”的歌

■解放军报记者 卫雨檬

披着霞光,坚守的样子。

采访手记

郑裕泰当兵胖了10斤。这位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来到乌苏里江黑瞎子岛当兵之后,便喜欢上了东北菜。在这里,他还喜欢上了一首歌。

“在祖国边防,最东端的角落,耸立着我们小小的哨所……”去年冬天,21岁的郑裕泰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了黑瞎子岛东极哨所。这首《我把太阳迎进祖国》,从登岛接防那天起,他和战友们一直唱到了现在。

作为学声乐的学生,郑裕泰觉得,这是一首“完美”的歌。

对日夜守护的界碑,东极哨兵有着一种深沉的爱。这是新战士在擦拭界碑。迟 博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