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外的时光丨一部军校微电影摄制团队的4年跟拍手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肖玉增 王微粒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25 09:20:44

《我的大学》微电影请扫描二维码

●4年前,一群年轻学子走入国防科技大学校门,他们的故事被拍摄成纪实微电影《上军校》,该片在网络播放引起热议,解放军报第11版曾以《镜头里的成长》为题报道了该微电影摄制团队的拍摄故事。

●4年后,当这群学员即将本科毕业时,他们的成长被制作成纪实微电影《我的大学》,4年的时光再次被记录、述说。今天,就让我们聆听这部军校学员微信朋友圈里新晋“热剧”背后的故事。

“4年,是大学的一个轮回;4年,是学子的一个周期;4年,是成长的一次分享;4年,摄制组有话要说……”当反映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成长的《我的大学》纪实微电影第一集播出时,摄制组成员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文字。

对于摄制团队而言,在每一集只有7分钟左右的微电影里,学员们4年的时光就像被按下了快进键,成长仿佛就在一瞬间;而在电影的主人公——7名被记录的军校学员眼中,这样的成长并非突然降临,甚至需要经历久久的困惑与迷茫。这些令人难忘的时光,不仅发生在镜头里,更发生在镜头外。

成长,从小事做起

镜头里,正在站军姿的魏凯伦面容严肃,身子绷得很紧,一副“好兵”的模样。可在镜头外班长朱明远的眼中,魏凯伦脚下作战靴的那根长鞋带显得特别扎眼。

作战靴的鞋带要打成蝴蝶结,利落好看,解起来也方便。魏凯伦不适应双手同时捏出两个环,然后打出两个活扣。他习惯只打一边的活扣,这样鞋子也能系紧,但总有一根鞋带比较长。一次拉练途中,那根长鞋带左右摇摆,敲打着鞋面“哒哒哒”地响,节奏和步伐一致,特别明显。中途休息时,班长朱明远把魏凯伦拽出来,“入伍多长时间了,还没学会系鞋带?”

班长的训斥,让魏凯伦想起了父亲的那句话——把被子叠好了、小事做好了,别的事也都能干好。他对摄制组说:“其实,这些小事,不是我做不好,而是内心深处没想做好……”

这是微电影中的一个镜头。在那一刻,魏凯伦实现了大学时光的第一次自我觉醒。

镜头之外的4年时光中,魏凯伦同样经历着许多这样的第一次:大一第一次担任骨干,大二第一次去部队实习,大三第一次写入党申请,大四第一次装备实操……看似平淡而漫长的军校时光,就在这样一桩桩有意义的小事中慢慢走过,如流水般浸润心田,托着他驶向更广阔的远方。

毕业前夕,魏凯伦面对镜头自信地说,4年来,他的文化课学习和军事训练均取得优秀成绩,并多次担任模拟连骨干。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

个体是群像的缩影,镜头是时光的片段。在摄制组眼中,这群年轻学子的4年军校时光有太多值得记录的故事,而我们的镜头远不足以表达他们成长的精彩。

同学教段诗婕弹电子琴。

银川姑娘段诗婕,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是“一般女孩”:内向不善于表达、专业课刚刚及格、体能训练容易伤病。在新训的一段镜头里,班务会上,她坐在最靠近角落的一个凳子上,低着头,毫不起眼。可在大二时,就是这位“一般女孩”做出了一件一鸣惊人的事:顺利通过某专项考试,被选送出国参加联合培养。

是什么让她身上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她告诉我们,原因很简单:每周六加练体能、大强度学习和多为集体做贡献。她的述说让我们很难去用镜头语言体现,但我们知道,有些成长不一定在镜头里,而在镜头外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