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毕业季,到基层的江河乘风破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泽锋 楚沄浩 杜建兵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29 09:08:23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一大批军队院校学员陆续完成学业,告别校园生活,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座座军营,开启军旅新篇章。

面对毕业分配这道人生重要“选择题”,广大毕业学员义无反顾作出抉择,志愿去边远艰苦地区逐梦奋斗、到一线作战部队建功立业、为新质战斗力建设贡献力量。他们身上,闪耀着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光芒。

海军军医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现场。邱志涛 摄

海军军医大学引导毕业学员扎根海疆

抗疫精神激励建功一线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王泽锋报道:“我要向抗疫典型学习,听从祖国召唤,随时挺身而出,在戍守海防中绽放最美青春……”8月中旬,海军军医大学本科学员李禹辰在毕业选岗时,主动申请到驻守岛礁的某支队基层岗位任职。他坦言,是身边典型的抗疫精神激励自己志愿扎根海疆,矢志建功基层。

“这是学校开展‘弘扬抗疫精神、矢志建功海疆’系列毕业教育活动的成果。”该校领导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先后派出300余名医疗队队员执行支援湖北和缅甸抗击疫情任务,涌现出多个抗疫先进典型。毕业季到来之际,该校充分发掘整理本校官兵在一线抗疫的鲜活故事,将师生关注和经历的抗疫实践,作为毕业教育的生动教材。4月上旬,该校专门开通与火神山医院连线的“火线”课堂,请抗疫一线专家为毕业学员在线讲述抗疫故事、讲解防疫知识。7月初,他们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静等7名抗疫先进典型与毕业学员面对面话信仰、谈成长。8月18日的全校毕业典礼上,“疫”线立功的教员代表董宇超作毕业动员、知名抗疫专家谢渭芬领誓“医学生誓言”后,广大毕业学员发出“到舰艇去、到海岛去、到一线部队去”的豪迈誓言。

“履行使命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底气。”选择到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该校研究生学员杨军和孙剑雄深有感触地说,“赴一线抗疫的很多护士是我们的同龄人,她们的过硬岗位技能和顽强拼搏精神,让我们深感只有苦练硬功,才能扛起使命。”

一名名令人崇敬的抗疫英雄,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抗疫故事,引发该校毕业学员强烈共鸣。连日来,该校毕业学员陆续赴新工作单位报到,其中超九成本科毕业学员走上舰艇军医、岛礁军医等基层战位。

陆军防化学院强化毕业学员戍边自觉

红色基因感召逐梦基层

解放军报讯 楚沄浩、杜建兵报道:“苦地方、远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8月中旬,陆军防化学院某学员队组织最后一次班务会,即将赴西藏军区某部任职的毕业学员王柳昀谋,和同学们畅谈自己的毕业选择。

该学院领导介绍说,他们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教育,引导广大毕业学员坚定扎根一线、建功基层的信念决心:组织毕业学员学习“和平卫士”郁建兴、“巾帼建功标兵”钟玉征等先进典型事迹,帮助大家认清使命责任,树立远大志向;开展“新排长如何踢好‘头三脚’”岗前任职教育、“毕业以后怎么干”读书演讲等活动,帮助毕业学员增强第一任职信心,提升第一任职能力;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在毕业学员队广泛开展“石鹰精神代代传”教育活动,邀请优秀校友回母校,讲述建功军营经历与成长成才感悟,引导毕业学员把艰苦奋斗、献身国防的价值追求转化为卫国戍边的行动自觉。

王柳昀谋在校学习期间,曾3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在先进典型激励下,毕业综合评定成绩全队第一的他毅然决定奔赴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和王柳昀谋一样,该学院一大批成绩优异、素质过硬的优秀毕业学员,主动申请到边远艰苦地区建功立业。

该学院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学员毕业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他们组织机关干部深入毕业学员队蹲点调研,及时解读毕业分配政策,指导毕业学员选择岗位;开设毕业学员心理咨询室,组织心理学专业教员为毕业学员开展心理疏导,引导毕业学员正确面对第一任职。

到基层的江河乘风破浪

■刘宸源

又到毕业季,一批青年学子即将告别校园,走向军营。“远地方苦地方,建功立业的好地方”“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很多优秀毕业学员主动选择“远方”,实际上也是选择了有远见的军旅生涯。

前不久,习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勉励他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习主席饱含深情和期待的回信,深刻揭示了年轻干部成长的内在规律,为广大青年指引了人生的航向。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基层是练兵备战的一线,是工作落实的末端,虽矛盾多、责任重,却有着年轻干部成长所需的“钙质”。“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对年轻干部来说,困难是奋进的催征鼓,挑战是成长的加油站。唯有扎根基层一线,不惧艰险、不辞劳苦,强筋壮骨、涵养底气,“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才能练就一身真本领,扛起使命这座山。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从校门到营门,读好部队这本厚重的“无字之书”,是每名年轻干部都要做好的“必答题”。兵味,从书本上得不来;兵情,坐在机关难摸准。年轻干部要想读懂部队、了解基层,必须沉到一线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日远日疏,日亲日近。”汗洒在一起,血才能流在一起;情融入官兵,心才能贴得更近。当年,张万年上将当团长时,不用花名册就可呼点全团所有班长的名字。年轻干部如果没有这种治军带兵的基本功,对部队不熟悉、对官兵不了解,就很难具备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能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战友们,火热的基层正张开双臂欢迎你,火红的熔炉正等待你百炼成钢!“不吃基层土,不懂基层苦。”愿大家心往下沉、脚朝下走、力向下使,到基层的江河乘风破浪,瞄准能打胜仗,苦练过硬本领,越是艰险越向前,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者单位:71622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