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纪念馆:千余件新增文物详述峥嵘岁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非非 孙仁斌 丁非白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9-19 19:19:09

新华社沈阳9月19日电(记者张非非、孙仁斌、丁非白)坐落于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19日重新对外开放。新增加的千余件馆藏文物,为观众详述峥嵘岁月的壮烈故事。

灯光照射下,一块被玻璃罩住的高约0.95米、宽约0.33米的石碑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抗美援朝志愿军连长杨根思之墓”。墓碑右侧,两行小字简介杨根思生平;墓碑下方,刻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军全体指战员立”,日期是1952年10月15日。

1950年11月,杨根思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分割围歼敌军战斗中,率领全排顽强抗击,以“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接连击退敌军8次进攻。在40多名敌人爬近山顶阵地的危急关头,他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杨根思牺牲后,最早安葬在朝鲜,1952年迁回国内安葬在丹东市元宝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1953年迁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抗美援朝纪念馆文物保管科科长齐红说,这块墓碑是安葬在丹东市元宝区的杨根思烈士的墓碑,当年英雄骸骨迁走后,墓碑保留了下来。

一张白底红边、1952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奖状,述说着英雄的赫赫战功:“牟敦康同志在战斗中英勇机智、战绩卓著,经评定为一等功,特授予此状。”

然而,奖状的主人牟敦康已在1951年壮烈牺牲。1951年10月,牟敦康赴朝参战,多次率队升空迎敌,先后击落击伤敌机多架,被追认为一等功臣。

“我们还展出了牟敦康的两枚纪念章和日记本等,都是牟敦康的弟弟捐赠的。”齐红说。

志愿军战士王玉才用缴获美军的避弹衣、降落伞带等自制的书签;志愿军驻安东办事处副主任于耀亭用美机残骸制作的笔筒、墨水盒;志愿军战士用美军飞机残骸、炮弹壳等制作的刀叉、碗碟……新展出的志愿军战士的一件件“发明创造”,反映了最可爱的人在严酷战火中坚强乐观的精神。

实景布展的坑道内,一把长柄铁锤令人震撼:铁锤已裂成4块,用铁丝牢牢绑固。这是志愿军战士奋力开凿岩石修筑防御工事时留下的纪念。

抗美援朝纪念馆馆长刘婧媛说:“正是靠着这样一种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这也激励着所有人,为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努力奋斗!”

据介绍,抗美援朝纪念馆馆藏抗美援朝文物2万余件。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基本陈列主题,设置了序厅、抗美援朝战争厅、运动厅、中朝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纪念厅等,再现了伟大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光辉历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