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直通战场!陆军工程大学与西藏军区签署人才培养协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宁俊帅 朱桁冈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8 06:28:29

陆军工程大学与西藏军区签署“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

院校教学与战场需求精准对接

解放军报讯 宁俊帅、特约记者朱桁冈报道:近日,陆军工程大学与西藏军区在拉萨签署“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这是该校着眼备战打仗需求,开展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一个有力举措。

近年来,该校主动对接一线部队,把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为教育改革重点,持续推动由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科研服务部队贡献率不高、转化难的问题是当前军队院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该校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院校项目论文选题难、研究成果推广难,部队练兵备战却有一些现实重难点问题亟待解决;另一方面又存在基层部队缺技术、人才和指导,院校专家缺信息、课题和实践的矛盾。

为此,该校在充分调研掌握部队需求后,与西藏军区探索搭建“机关-院校-部队-专家-学员”一体化育人平台,系统改革生源推荐、课程教学、课题研究、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按照“先行试点、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思路,力求建立贴近部队、符合专业学位特点规律的培养模式、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

同时,他们与部队建立直接合作关系,进行针对性招生和订单式培养,强化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指向。该校和部队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选择有代表性的专业学位领域,面向对口任务部队建设若干个研究生培养合作单位,采取“院校-部队”双导师制,集中组织非全日制研究生不脱离岗位,开展以解决本单位练兵备战中实际问题为目的的课题研究工作。

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据悉,该校下一步将推动传统优势学科改造升级,大力扶持新型作战力量相关学科专业及智能技术、大数据等前沿交叉技术方向的建设,与一线部队深度合作,在课题共研、资源共用、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等方面互促共进,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探索新路。

办好直通战场的教育

■张 琳

前不久,习主席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源泉,军校研究生教育更是姓战、为战、研战、教战的主阵地。对于军队来说,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是院校与部队共同的事业和责任。

这次陆军工程大学与西藏军区联手共育人才的做法启示我们,只有牢固树立为战育人鲜明导向,办直通战场的教育,搭部队满意的平台,才能真正使院校教育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