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捷、袁丽萍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25 07:17:20

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继承英雄精神 为实现强军梦砥砺前行

日前,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经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光荣历史催人奋进,英雄壮举让人震撼,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自觉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聚焦练兵备战,立足本职岗位,锤炼过硬本领,为实现强军梦砥砺前行。

该片全景式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进程,从不同侧面生动阐释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内涵。全军各部队官兵在第一时间收看该纪录片,对70年前那场气壮山河的伟大战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北部战区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新兵陈名扬说:“我从小听爷爷讲抗美援朝的故事长大,看过该片后特别感动、很受教育。我们年轻一代就是要接过先辈手中的枪,用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争做合格的英雄传人!”第73集团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李冰说:“当年前辈们冒着枪林弹雨抢修后勤补给线,为前方阵地建立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今天,我们更要把专业技能练扎实,决不辜负‘钢铁运输线’这份荣光。”大漠戈壁某演训场上,火箭军某部组织官兵通过野战宣传文化车观看了纪录片。该部某发射营教导员李涛说:“‘一把军号吓退敌人一个营’的传奇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志愿军将士奋勇杀敌、为国捐躯的忠诚品质激励我们秉承‘扎根、过硬、奋斗、奉献’的高原火箭兵精神,铆在自己的战位上,托举大国长剑。”远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观看第五集《万众一心》后,被纪录片中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侨胞踊跃支前的故事深深打动。维和官兵纷纷表示,不同的年代,同样的使命,现在我们在异国他乡维护和平,一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不惧生死、不辱使命。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先后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的英雄壮举和战斗精神已经化作基因血脉,成为众多英雄集体的宝贵财富。汶川抗震救灾空降兵“十五勇士”之一、空降兵某营伞训主任李玉山说:“看完纪录片后精神振奋,倍受鼓舞。黄继光精神一直是我们在任务中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强大支撑。”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指导员杨萌说:“邱少云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用血肉之躯铸就的‘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早已融入我们连队每一名官兵的血脉中,激励着我们不断克服困难,取得佳绩。”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跨区演训任务间隙,组织官兵集中观看该片。第78集团军某炮兵旅“董存瑞班”第55任班长何德洋看完第四集《越战越强》中关于该旅前身部队的光荣历史片段后,感慨道:“当年,志愿军这种敌强我更强的血性虎气,令人震撼。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发扬这种越战越强的战斗精神。”

英雄的名字彪炳千秋,英雄的故事催人奋进。纪录片中,志愿军将士面对强敌不惜以身报国的英雄壮举,激励新时代革命军人在本职岗位上继承英雄精神,苦练打赢本领。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上等兵肖扬的祖父,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战功。他说:“作为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这份荣光一直激励着我传承‘两不怕’精神,练精胜战本领。”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艰苦奋斗模范连”指导员邱收说:“看到片中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战士,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我们要向英烈学习,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戍边卫国神圣使命,像钢钉一样牢牢铆在边防线上。”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连连长赵超在观影讨论中说:“志愿军飞行员在武器装备、力量对比极为悬殊的情况下,依然靠顽强的意志和优秀的技战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一定苦练精飞,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梁捷、袁丽萍,通讯员赵丽丽、黄超、张海博、胡建厚、李旭阳、陈文龙、罗健、宁运河、韩立建、杨奇帅、崔旭、陈健、李洪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