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永恒的精神洗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陶春晓 程致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7 08:45:25

永恒的精神洗礼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陶春晓 通讯员 程致远

“我是带着父亲的嘱托来的,回去给他看看我拍的照片,让他知道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上,一位对着展品拍照的参观者,引起了记者注意。

10月29日,部队官兵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解放军报记者 穆瑞林摄

这名参观者叫何占胜,是海军某部一名退休干部。他的父亲何礼是一名志愿军老战士,已经94岁高龄。老人很想亲自来现场重温那段烽火岁月,因腿脚不便,只能让儿子替他来。

“小时候,我们兄弟三个经常缠着父亲,听他讲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作为一名汽车兵,父亲在战场上遇到过很多险情。有一次遭遇敌机俯冲扫射,子弹从他的头皮擦过……”站在展厅一隅,何占胜一脸肃穆,“从小听父亲讲了那么多故事,正好借此机会追寻他当年的战斗足迹。”

老兵们的足迹,定格在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照片中。志愿军官兵全副武装排成蜿蜒的长龙,行进在白雪皑皑的大地上,向朝鲜新义州方向前进……这幅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的黑白老照片,真实记录了英勇无畏的志愿军将士,为了和平与正义,舍生忘死奔赴战场的历史时刻。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职工王晓卫凝视着这幅照片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来。“我是看完《为了和平》纪录片后来参观的。”王晓卫说,“从小听老人讲,当年在我老家有许多年轻人奔赴战场,有的英勇牺牲了。他们的生命定格在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却给我们带来了和平。”

秃毛的牙刷、豁口的饭碗、单薄的军衣、磨烂的鞋底……一件件烈士遗物,带着观众走近最可爱的人。

“课本中讲述的只是一些片段,我想让孩子通过观展更加全面地了解历史,认识到现在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位来自广东汕头的妈妈带着孩子林子恒来北京旅游,特意将第一站选在这里。“今天我认识了好多课本里没讲过的英雄。志愿军官兵太勇敢了,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他们一样参军入伍、保卫国家。”牵着妈妈的手,林子恒坚定地说。

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70年来,这种经过血与火淬炼的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寒风中,排队等候入场的参观者队伍排到了百米开外。记者在展览出口的留言簿上,看到这样一条留言:“牢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解放军报北京11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