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松骨峰走来的“数字化尖刀”——记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松骨峰特功连”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1-16 17:31:04

“这支部队的先头连(三连)就匆匆占领了汽车路边一个很低的光光的小山岗,阻住敌人,一场壮烈的搏斗开始了。敌人为了逃命,用三十二架飞机,十多辆坦克和集团冲锋向这个连的阵地汹涌卷来。整个山顶都被打翻了。汽油弹的火焰把这个阵地烧红了……”

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里描述的战斗场景感动几代中国人。

“三连”,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1营3连。1950年11月,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3连坚守松骨峰。

面对敌人轮番进攻,官兵战斗至弹药殆尽,用枪托、石头,甚至牙齿撕咬杀敌。这场战斗,全连牺牲111人、仅7人幸存,成功阻击美军第二师九团南逃。此役,该连荣立特等功,荣获“松骨峰特功连”称号。

硝烟散去,使命犹然。连队在传承“逢敌亮剑、以气胜钢”的松骨峰精神中不断锻造陆战新锐。

现代战争,刺刀见红的对抗模式渐渐淡出,可在该连,刺杀训练是必训课目,这是坚持数十年的传统。

“刺杀操不只练‘技’,更练‘气’。”连长董全丰说,松骨峰阻击战,连队以气胜钢,把敢打敢拼不怕死的英雄气融入连队血脉。战争样式虽变,但敢于亮剑、勇于牺牲的精气神永不过时。

70年前,该连“气”多“钢”少,以“气”胜“钢”杀敌创辉煌战绩。70年后,新装备陆续列装,“钢”多了,连队官兵“气”盈“骨”更硬。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上士凡长征作为方队基准车驾驶员,要做到分毫不差,就必须和20多吨重的装甲车“人车合一”。

“‘松骨峰特功连’的兵,只有为连队争荣誉的义务,没有给连队丢脸的权利。”他甚至把脚踩踏板的角度记下来,就连休息睡觉也把脚抬到相同角度,强化成肌肉记忆。

从看车速表定速,到听发动机声音定速,凡长征练就“人车合一”,带领方队全程定速通过检阅台。

吴新宇是八班班长。八班是以松骨峰阻击战中“活烈士”井玉琢命名的“井玉琢班”。

入伍4年的吴新宇已两次代表连队参加教练员比武。2018年,他日夜苦练备战,虽然从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但无缘第一,吴新宇觉得愧对英雄连队。

吴新宇总结经验,精练巧练。2019年第二次参加教练员比武,他一举斩获“金牌教练员”称号。

“只有得第一,才能无愧‘松骨峰特功连’。”比武归来,吴新宇自豪地将奖牌挂到连队荣誉墙上。

在连队成绩单上,有众多陆军“首次”——首次极寒条件下数字化装备先期探索,首次进行直升机接替指挥试训,首次实践合成营全域机动作战……

这些“首次”,是连队官兵勇当陆军转型探路者的缩影。

去年5月,全连全员全装千里机动,参加实弹检验和实兵对抗演习。指导员彭陈头部负伤,仍坚持全程指挥官兵参加演习。实弹检验中,全连导弹命中率100%,火炮命中率90%。

去年11月,连队机动到零下20摄氏度某地域参加演练。他们第一个突破防御、第一个攻入“城区”、第一个占领制高点,打出了“松骨峰特功连”的无畏气势。

今年,连队承担旅数字化装备效能射击试验任务。董全丰带领官兵铆在训练场,摸索装备性能,挑战步战车极限射程,探索步战车多型弹药对钢筋混凝土目标射击效果,获取了全面效能数据。

如今,驾驭数字化装备的他们,正朝着建设数字化新质作战力量的目标阔步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