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长空射天狼——抗美援朝战场上我防空部队高射炮兵的战斗历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海洋 熊华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22 09:49:17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一日,守卫上甘岭阵地的志愿军高射炮兵在战斗中击落敌机两架、击伤三架。作者提供

1950年9月,为了统一对城市防空部队的领导,加强国土防空建设,并准备应付朝鲜战争日益扩大的局势,中央军委决定成立防空部队的领导机关。10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司令部成立,立即组织防空部队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行列。

10月28日,高炮第14团(后改番号为第524团)第1、3、6连及高射机枪连开赴朝鲜,拉开了我防空部队入朝作战的序幕。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防空部队先后以21个高炮团又10个高炮营,与志愿军空军和野战高炮部队并肩作战,英勇抗击美军的空中轰炸。

血战鸭绿江畔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迅速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由鸭绿江边驱逐至清川江以南,夺得了初战胜利。美军为了阻止志愿军发动攻势,实现其迅速占领朝鲜的企图,制订了关于轰炸鸭绿江桥梁的计划,集中其空中力量妄图摧毁与封锁鸭绿江上的桥梁和渡口,切断中朝两国之间的交通运输线。

1950年11月,美军飞机活动非常猖狂,常以30-50架战斗轰炸机群或10架左右的轰炸机群进行昼间攻击,先后共出动各型飞机2560余架次,空袭连日不断。负责保卫鸭绿江桥的高炮部队,由此展开了激烈的对空战斗。

11月9日14时38分,美空军战斗轰炸机37架,分3个梯队从不同高度向辑安江桥发动连续攻击。担负掩护江桥任务的高炮第4团(后改番号为第501团)集中炮火,对向江桥俯冲投弹的美机猛烈射击。经过4分钟激战,击落击伤美机各2架。这是志愿军防空部队参加抗美援朝的首次战斗,是在装备差、技术低、缺乏战斗经验的情况下,用高炮击落美空军喷气式飞机的胜利。

11月中下旬,美军又持续对安东、辑安和长甸河口江桥进行了数次大规模的空袭。沿江高炮部队进行了顽强抗击。整个11月,高炮部队对空作战共168次,击落美军飞机11架、击伤69架。

1951年一二月份,朝鲜战场上由于志愿军的猛烈反攻,已将美军击退至“三八线”以南。这期间,美空军活动重点转向前沿阵地,无力顾及鸭绿江一线。三四月份,美空军再次对鸭绿江桥实施有计划的战略轰炸,妄图切断志愿军后方物资供应,以削弱前方进攻力量。

1951年3月30日和4月7日、12日的3次战斗,是这一时期鸭绿江沿岸高炮部队所经历的最激烈的战斗。美空军出动上百架F-86战斗机,掩护100余架B-29轰炸机和30余架F-84战斗轰炸机,分别对辑安、长甸河口和安东江桥发动大规模的袭击。防卫江桥的志愿军高炮部队对美军飞机的大规模连续空袭进行了顽强抗击,击落击伤美空军B-29轰炸机9架。

虽然年轻的志愿军防空部队高射炮兵初战就取得了战绩,但在战斗中也付出不小的牺牲。为了总结汲取这几次战斗的经验教训,东北军区防空司令部召开作战会议,总结提出“六快”“四不打”“五不走”“十项注意”等具体要求。这些在防空作战中用鲜血换来的经验教训,在后来的战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使高炮部队的技战术水平和指挥能力都有所提高。

粉碎空中封锁

1951年7月10日,停战谈判后,“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命令美远东空军司令:“在此谈判期间,应采取行动以充分发挥空中力量的全部能力,取得最大的效果,来惩罚在朝鲜任何地方的敌人”。8月,侵朝美军制订了“空中封锁交通战线”(亦称“绞杀战”)计划,要用3个月时间摧毁朝鲜北部的铁路系统,尽可能“使铁路运输陷于完全停顿的地步”,企图切断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后方运输补给线,窒息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作战力量以对中朝方面施加军事压力,配合停战谈判。为此,美空军把封锁交通线作为首要任务,动用了大部战斗轰炸机和全部战略轰炸机来执行这一任务。

刚开始,美空军利用朝鲜北部特大洪水给中朝军队后方交通线造成的破坏,重点轰炸铁路桥梁,对尚能通车的线路进行逐段轰炸,但普遍轰炸交通线和桥梁收效不大。从1951年9月开始,为配合地面部队攻势,美空军将“绞杀战”重点集中在对铁路枢纽新安州、西浦、价川之间的三角地区。从9月下旬开始,志愿军司令部不断抽调调整兵力,加强对“三角地区”的掩护。此时,不仅高炮部队顽强抗击美军重点轰炸,志愿军空军部队也于9月25日起轮番同美军飞机展开激烈空战,迫使美军不得不改变战术。从12月初开始,美军采取沿铁路线低飞,实施一线式点点攻击战术,妄图破坏中朝人民对前线的物资供应线。根据美军战术手段的变化和保护铁路交通作战的特点,志愿军铁道高射炮兵指挥所提出“重点保卫、高度机动”的作战方针,同时调整了部署,以中口径高炮保卫重要目标,组织一定数量的小口径高炮沿铁路线展开机动作战。

1952年3月3日云田地区三战三捷的战斗,是这一时期高炮部队机动作战的典型战例。3月2日夜间,高炮第513团根据当天美军飞机反复侦察等情况,将所属部队隐蔽调至云田地区待机歼敌,同时在阵地三五百米处构筑了一些假阵地,用树干和反光物体设置假人假炮,午夜雪后又将假阵地上的积雪扫净,尽量暴露目标以吸引美军注意力,真阵地积雪一律不动。3日清晨,美军飞机侦察后,分3个批次派出F-80、F-84等型战斗轰炸机9批140多架次,集中攻击云田洞。驻守该地的第513团第3营和驻守长水滩桥的独立第39营,灵活机动地抗击美军飞机,利用战斗间隙巧妙地将部队转移至美军飞机轰炸过的假阵地,并恰当地组织运用火力,适当压缩开火距离,逐架转移火力射击。3次战斗,共击落美军飞机9架、击伤21架。我方仅云田洞以东铁路路基中弹数枚、假阵地被炸7处,人员、武器无一损失。在54天的机动作战中,高炮第513团作战203次,取得了击落美机37架、击伤152架的重大胜利。特别是在云田地区一日三战三捷,荣获志愿军总部通令嘉奖。

高炮部队与其他部队在协同作战中,有效保卫了主要交通线、桥梁和机场的安全。从1952年5月起,美国空军已基本停止了对朝鲜北方铁路的空中封锁行动。6月,美空军的“绞杀战”终于以失败而宣告结束。

保卫重点目标

1952年5月,美军为挽救其“绞杀战”败局,继续拖延与破坏停战谈判,经常出动大批飞机对朝鲜后方城市、发电站等重要设施进行“集中空袭”,企图以此威胁中朝人民接受其无理要求。自6月开始,美军飞机对水丰发电站、平壤、安州等地区进行连续轰炸。在这种形势下,高炮部队由掩护交通运输线的机动作战,逐步转入防卫朝鲜后方的重要目标。

水丰发电站位于鸭绿江下游,在当时既是朝鲜最大的发电站,又是中国东北工业用电的主要来源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志愿军防空部队重点保卫的目标之一。高炮第504团一直担负其防空任务,驻守长甸河口的高炮第506团可以进行火力支援。1952年6月23日14时54分,美空军以大批F-86战斗机封锁志愿军东北浪头、大东沟、大孤山等空军机场,掩护F-80、F-84等战斗轰炸机275架,在56分钟内分4批突击水丰发电站。高炮第504团在没有志愿军空军支援、美军飞机既轰炸发电站又攻击高射炮阵地的情况下,与美空军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激战。在抗击第3、4梯队美军飞机时,各炮连急需补充弹药,团政治处主任和后勤处长便带领机关干部、警卫员、炊事员等,冒着美军飞机的轰炸扫射,肩扛手抬,把弹药运送到各个炮阵地,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这次战斗,共击落美空军战斗轰炸机8架、击伤10架。

朝鲜安州地区的车站、铁路、公路和桥梁,是连接前后方的重要交通枢纽。1953年1月9日至15日,美空军和海军联合行动,出动各型战斗轰炸机和轰炸机1191架次,对安州地区进行了规模空前昼夜不停的空袭。志愿军防空部队以5个高炮团又3个营和1个探照灯营的兵力,在我歼击机协同下,与美机苦战6昼夜,进行了9次激烈的战斗。这是志愿军防空部队与美空军展开的一场持续时间最长的战斗,也是志愿军防空部队在抗美援朝作战中经历的最大规模的战斗,共取得击落击伤美机55架的战果。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防空部队高射炮兵顽强地抗击美机,取得了击落美机409架、击伤1559架的光辉战绩,给了美军空中力量以沉重的打击,保卫了重要目标的安全,保证了把作战人员、物资装备源源不断地送到前线,为赢得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