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善战模范团”战旗—— 主攻团战旗插上辽阳城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远利 朱志鹏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22 10:07:03

1948年1月31日,东北人民解放军第4、第6纵队按规定计划,完成对辽阳的包围,第4纵队第11师第31团承担了上级赋予的主攻辽阳城的任务。

辽阳城墙素以高厚坚固而著称。当时,敌人在城墙上构筑了众多掩蔽部和发射点,还在城外挖有深宽丈许的外壕,设有铁丝网和雷区。

2月6日7时,辽阳攻坚战打响,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第31团(现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向辽阳城发起冲锋。40多门山野炮一齐轰击,将炮弹射向辽阳城墙。墙体刚被炸开一个透亮的小洞时,担任突击部队的该团2营官兵展开扇形、三三制战斗群,发起冲击。

高丽门是整个战役的主攻点,因城墙牢固尚未被炮火完全炸开,官兵只得架起云梯向6米多高的城墙攀登。一波勇士爬上去被敌人打下来,另一波又奋不顾身地往上冲。敌人集中火力向我疯狂扫射,鲜血染红了太子河。二营长命令身边的机枪班长:“带着你们班,顺着被炸的城墙,爬上去用手扒出个洞,冲进去扩大突破口!”18岁的机枪班长抱起机枪率先朝坍塌的城墙豁口冲上去。

随后,突击分队快速向突破口突击,打入城内,用轻机枪、手榴弹横扫城头和墙下的敌明暗火力点。尖刀分队一鼓作气登上了城墙,顺城墙直指高丽门城楼。红旗手奋勇向前,把主攻团的这面经过战火洗礼的红旗插到了高丽门城楼上。

我军勇猛追击,辽阳城巷战迭起。6连在一座大院发现敌指挥部,马上冲入占领。随后,他们命令敌报务员向上级发报,请求空投子弹、炮弹和给养,并命他以敌指挥官的名字落款。没隔多久,天空传来“轰隆隆”的马达声,敌机把用柳条筐装的子弹一筐筐地投到地面上。敌机还空投下了一门迫击炮和一个炮手,炮手因降落伞没打开在落地时摔死了。靠着从天而降的“军援”,战士们愈战愈勇。最终,残敌被肃清,辽阳城渐渐恢复了平静。

战后,把主攻红旗插上城头的红旗手荣立“大功”一次。第31团被授予“英勇善战模范团”称号。

历经数次改革调整,一代代“英勇善战模范团”官兵始终崇尚荣誉,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他们出色完成上级组织的实兵实装演习、国际军事比武、联演联训、抗洪抢险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用实际行动续写了永不磨灭的“英勇善战”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