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橄榄绿”换成“孔雀蓝”,变与不变都是满满收获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3 09:13:02

而今迈步从头越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转改文职人员培训结业话体会

编者按

2月,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首期国防动员与后备力量建设培训班结业。此次参训的近百名文职人员,均在军委国防动员部科(处)级管理岗位上,都是现役干部转改。经过授课辅导、现地教学、研讨交流等系统学习,参训文职人员将带着学到的理论、方法和经验,投入新年度国防动员工作中。本期我们摘登两名学员结业时的体会发言。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人物名片:索南草,藏族,历任排长、连长、军分区政治工作部干事、人武部政工科干事,现任甘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文职干事,兼任国防教育和民兵政治教育宣讲员、汉藏双语翻译。

我出生在藏区一个普通牧民家庭,小时候听着爷爷的战斗故事长大,受家庭红色教育的熏陶和影响,从小就怀揣军旅梦想。10年军旅生涯,浇灌我的梦想之花绽放,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蜕变。

2018年,我主动提交转改文职申请,从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现役岗位转改到军分区任文职干事。当时一些身边战友对我的决定表示不解,有人问我转改是为了什么?我回答说,是因为对军营不舍,是为了更安心地留下。转改2年多,回望来时路,一种强烈的感触涌上心头——变与不变,都是满满的收获。

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情怀。从普通地方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营职军官,是部队培养了我。面对改革强军,转改是挑战,也是一次成长经历。满足于过去的功劳,终究会被时代所淘汰。在新岗位上,摆正身份转变后的心态,做好重塑能力素质的准备,才是面对转改时应有的觉悟。

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转改后,我受领的第一项任务是担任军分区脱贫攻坚工作联络员。我认真学习国家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语言通的特长,积极筹划组织扶贫工作,全力争取军地各方支持,坚持“扶贫”与“扶智”同步,“输血”与“造血”并重,推动建立“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引入“生态+”“互联网+”“旅游+”等先进理念,落实帮扶项目20余个,资助贫困大学生10余名,联系帮扶的150余个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获得省扶贫先进个人,是我在新岗位上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变的是心态,不变的是追求。经过脱贫攻坚战等大项任务历练,现在的我更加关注自己的岗位特点,如何筹划、组织、协调、落实工作,考验着我的能力素质。去年,我由科级副职晋升为科级正职。我深知,现在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组织的培养,要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奋斗,拿出精益求精的劲头积极作为。

虽然“橄榄绿”换成了“孔雀蓝”,但我的初心不会变。这个初心是“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的履职责任,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追求。

转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转改更要扛起新的责任和担当。过去的成绩和荣誉都已归零,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在文职岗位上再立新功。

“担当恰逢有为时,奋斗正未有穷期”

人物名片:冀龙飞,汉族,历任排长,连长,团作训参谋、作训股长,县人武部参谋、军事科长,现任黑龙江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武部军事科文职科长。

作为国防动员系统调整改革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经历了脱下军装、转改文职的艰难抉择,也慢慢体会到一种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收获和升华。

20年军旅生涯,“橄榄绿”见证了我的光荣时刻,承载了我的感情与寄托。我告诉自己,由现役转改为文职,只是换一种方式继续我的军旅梦想。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现职岗位上,我努力工作,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民兵整组、轮训备勤、征兵工作、抢险救灾……我发挥特长优势,转改文职当年就牵头组织军分区新大纲试训工作,组织2支高炮分队基地集中训练,培养训练骨干20余名。

这几年,我精心投入驻地某高炮连训练备勤工作。这个高炮连努力练兵备战,连续3年被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连。

除了抓好战备训练外,针对兵员征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敏感事务多、驻地群众关注等特点,我不断鞭策自己钻研征兵业务,提升能力素质,让自己成为既懂战备训练又精通征兵工作的“多面手”,在实际工作中践行“退役不褪色,转改不走样”。

征好兵、送好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占群众一分一毫……大家齐心协力干工作,人武部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军队人员的艰巨使命,注定了我们要负重前行。信念昭昭,担当恰逢有为时;征途漫漫,奋斗正未有穷期。拥有一颗永远向上、勇敢奋进的心,任何岗位都可以成为我们创业的舞台。

(闫晓强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